日本福島核災7年,當地農漁產品在國際處處碰壁,世界貿易組織22日裁定,韓國不應該以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為由,對日本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並採取額外檢查規定,判定日方勝訴,要求韓國更正,預料日本可能據此向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尋求解禁。

路透社報導,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小組認為,韓國禁止包括日本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等8縣捕撈或加工的所有水產品進口,是「不正當歧視」,核事故7年過後仍維持禁令,違反世貿組織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SPS),提出了建議修正的報告,解除日本主張的鰤魚和秋刀魚等總計28種魚類的進口禁令。

該專家小組的裁定相當於「一審」判決,如有不服,雙方可以進行「二審」,在60天內提出上訴。外界預料韓國上訴的可能性較大,估計最早將在夏季前後提出。

對於WTO的裁定,日本政府發布聲明表示歡迎,並希望韓國真誠、迅速地採取糾正行動。

日本「共同社」指出,韓國以所有日本產的食品為對象進行檢查,即使檢測出微量銫和碘時,也要求日方提供關於鈈等其他放射性物質的檢查證明;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就禁止進口上述8縣的水產品,日本遂於2015年8月向WTO提起訴訟。

其實不僅韓國,包括台灣、香港、中國與美國等,都限制進口以東日本為中心的部分產地食品,如今WTO大力支持日本,日方可望據此裁定,加強推動解除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