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 創新 航空城—桃園航空城MOU簽署儀式」今 (22) 日下午在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舉行。桃園市鄭文燦出席儀式時表示,今日MOU簽署是桃園航空城計畫中的4強合作,將帶動更多產業發展。而桃園航空城計畫預定在今年核定都市計畫,明年開始取得包括產專區、機場園區及自由貿易區等土地,讓招商能夠擴大進行。

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提升國際機場營運能量、帶動航太、物流、綠能、生技及雲端等產業投資、及打造智慧城市等3大目標,桃園已第三度榮獲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評定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Top 7)。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不僅具有道路、照明、排水等基礎設施,各項建築設計也都具有智慧、綠能及永續等概念設計,提供桃園機場的從業人員就近居住,成為智慧城市的示範計畫。

鄭文燦指出,今日MOU簽署是桃園航空城計畫中的4強合作,相信將帶動更多產業發展。依照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推動時間表,預定今年通過都市計畫審議,明年辦理區段徵收,讓招商工作大步向前邁進,並陸續與其他企業簽約合作。

另外,桃園機場公司去年旅客量達4,488萬人次,機場捷運每日平均運量約5萬6千人次,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將陸續完工,未來桃園機場旅客運輸量可達1年8千萬人次,貨物運輸量則可達475萬噸,對帶動產業投資及發展智慧城市都有很大的幫助。

而目前已推出搭乘機場捷運在機場園區內來回免費,未來將研議評估機場捷運從A11坑口站到A15大園站之間免費搭乘方案,讓機場園區做核心的服務,支援的服務可以分散到航空城特區,不僅提升機場周邊土地利用,也能加強A11到A15站的功能與設施。目前機場捷運直達車只行駛到機場為止,市府也研議增設到A18高鐵桃園站的直達車,最快可於今年3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