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的《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1947228事件後,台灣獨立聲音開始在海外浮現。不過,對於早期台獨領導人廖文毅,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卻確認,廖的人格特質,不具有奉獻、熱誠的特質,身旁的秘書及助理,皆為智能平庸之輩,給人一味奉承領導人的印象。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2日在國史館舉行《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去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委託專家從美國、澳洲、聯合國等海外檔案館中找出檔案,推出「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展覽,是繼葛超智(George H. Kerr)文書之後,國內比較有系統地將海外之228檔案介紹到國內來的一次重大突破。這些海外的檔案,為大家提供了另類看待、報導228事件的視角,也提供了很多少為人知的資訊。因此,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徵得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同意,合作將這些海外檔案翻譯出版。相信這將對於國人瞭解和研究228事件,都會有不小的貢獻。

靜宜大學教授蘇瑤崇表示,228事件發生前,「自治」應該是台灣主流的主張。當時台灣人雖對陳儀政府失望,但仍對南京政府抱有期待。但228事件之後,台灣人陸續向美國有請願「託管」運動。最早一件是在194733日,據說有141人簽名,內容是「目前改革台灣政治最好方法,是將台灣置於聯合國管理之下,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之政治與經濟之關聯數年,直到台灣可以獨立。」另一件是35日,「台灣革命同盟」(Taiwan Revolutional League)向馬歇爾將軍提出,主要內容為「建議聯合國委任統治台灣,直到中國有能力統治為止」。

蘇瑤崇表示,台灣人託管請願其實有很多次,殘酷鎮壓之後,「託管」轉成為流亡台灣人民主要的主張。但到了1948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潰敗局勢已定,推管主張於是產生改變,主張開羅宣言無效,應該依照聯合國憲章精神,在託管下透過公投方式,台灣人有建立自己主權國家的權利。

對於當時的台獨運動發展及領導人廖文毅,美國大使館總領事George D. Hopper1948119日發給司徒雷登大使報告,就曾記載廖文毅拜會他的情形。廖文毅提到他的團體並不屬於任何中國政治黨派,但確實反對國民黨,他們的唯一目標是推動台灣的福祉。終極目標是在島上推動公民投票,使人民可以決定政府制度,或是將其命運託付給其他國家。他一再重申,他們絕不願與中國大陸有所牽扯。

不久,廖文毅領導的「台灣再解放聯盟」於1948228日在香港成立。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James K. Mckenna194873日發給南京大使司徒雷登,關於「台灣再解放聯盟近期發展」裡談到,廖文毅向領事館表示,該聯盟有1百萬名成員,但坦承組織鬆散。

香港領事館也對廖文毅的「人格特質」進行描繪指出,他的個性遠不如傳統革命家。若他的組織在台灣事務上達到任何重大成就,或可認為那是因為團結的台灣人反對中國統治,而非來自廖博士的領導與激勵。廖博士曾在數個場合說過,他「受人民召喚」領導此運動,亦主張自己特別是在對一般民眾演講時,具有超凡的演說能力。但他明顯不具奉獻、熱誠等一般反對運動領導人的特質。他身旁的秘書及助理,皆為智能平庸之輩,給人一味奉承領導人的印象。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2日在國史館舉行《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