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西大路730號溫金潭古厝「太原第」遭提報「暫定古蹟」後,在農曆年除夕,慘遭所有權人突襲式拆除,引發文化界嘩然;而「太原第」原定要在明天 (23日) 召開文資審議,二十餘個民間文資團體也將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新竹市府都市發展處、和文化局長年怠惰,導致竹塹舊城歷史地景遭到重傷外,並要求下午的文資審議要開放直播,並全程開放旁聽,公開透明,讓受全台灣文化界關注的暫定古蹟拆除案,受到完整監督與討論。

文史團體表示,暫定古蹟太原第在除夕當天慘拆毀價值,犯罪者直將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視為無物,等於重打文化部文資局一巴掌,更讓新竹市民痛失竹塹崙仔區僅存的完整傳統大厝,市長「事後震怒」堪稱只是戲劇效果!嚴正呼籲新竹市政府應依照文資法,對暫定古蹟與目前所有列冊追蹤文資潛力標的,擬訂積極有效的行政保護對策!

另外,新竹市政府應依照文資法,積極擬訂暫定古蹟的保護與溝通對策,讓私有文化資產潛力標的一旦進入正式審議程序後可受完整保護,並積極與私有產權人溝通,而非一再放任私有產權人利益和文資保存之間的假對立,讓憾事一再重演。
文史團體也要求,每一位新竹市文化資產委員都應該對太原第暫定古蹟被拆除案表態,並固守專業本位,比照大稻埕教會、彰化杜錫圭故居以「文資價值的討論」為本,審慎評估是否應追認、指定溫金潭古厝為法定古蹟,不要認為太原第已遭違法拆毀就便宜行事,否則等同宣告新修文資法已死!

明天要召開記者會的文資團體有:爽乂爽54、識竹書屋、人間義工隊、瓦當人文書屋、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彰化文化陣線、地下高雄:覆鼎金掃墓團、桃壢嵌文化事務所、高雄市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水木書屋、竹塹文化資產行動前線、淡水廳治文資訪研工作室、新竹赤土崎研究書房、藍盾文化工作室、北路游擊書攤、金門文資守護工作室、忠信民藝、東區樂齡學習中心「行腳新竹課程」、文化遺產筆記等20餘個團體。

拆了房子好過年?新竹太原第在2月15日遭溫氏家族強拆,文史工作者緊急報警並通知新竹文化局與文化部。這棟已暫定古蹟的建物,明天(23日)才要進行審議。   圖:董米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