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僅虛擬貨幣價格不穩定,就連交易所都出包!先前日本東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遭駭,大量虛擬貨幣不翼而飛,損失近新台幣124億元,而今日本又有另一間虛擬貨幣交易所「Zaif」傳出系統故障,送出20兆美元的比特幣,這樣的狀況也讓大眾更加懷疑虛擬貨幣的安全性,也造成了虛擬貨幣價格全線下挫。

上個月日本東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被駭,大量虛擬貨幣「新經幣」(NEM)不翼而飛,將賠償26萬名客戶約463億日圓,折合約新台幣124億元,而本月20日又驚傳另一所虛擬貨幣交易所「Zaif」傳出價格計算系統故障,有7名客戶沒有花半毛錢就買進了大量比特幣,更有客戶趁機瘋狂買進2,200 兆日圓的比特幣,折合美金約20兆,想趁機轉出交易所大撈一筆,但這樣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網路,由於市面流通的比特幣總值才 1,870 億美元,20兆實在太過可疑,也讓交易所很快地便發現狀況並修正,而目前交易所也與該名客戶協商中。

這起事件雖然立刻獲得處理,但這樣的情況已經引起大眾對於虛擬貨幣的質疑,其安全性與加密性似乎都不如預期,也使得連漲5天的虛擬貨幣價格全線下挫,甚至一度重挫 12% 之多,另外由於虛擬貨幣受到瘋狂追捧和炒賣,也使得許多不法之徒覬覦,由於虛擬貨幣可輕易移轉至歹徒建立的匿名錢包位址,也無法像是一般銀行可以進行止付或沖銷,也使得虛擬貨幣犯罪問題更難追蹤,也成了未來數位犯罪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