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無論是宗教或者健康因素,台灣吃素人口數持續成長中。但吃素的朋友要怎麼確保入口的不是葷素參雜的假素食?為確保消費者購買素食食品的安全,台中市食安處對市售素食食品摻偽狀況進行調查,在素料行、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及學校等處抽驗素雞、素魚、素丸、素火腿等素料共98件食品。結果顯示,檢驗結果均合格,消費者大可放心選購。

食安處表示,希望檢驗及相關法令雙管齊下,能杜絕不肖業者違法在素食食品中摻雜動物性成份,保障消費者食安權益。食安處也指出,素食摻葷檢驗是採用分子生物檢驗技術中的即時聚合酶鏈反應法(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real-time PCR),透過螢光染劑進行目標基因的偵測;這項技術具靈敏度高、準確性高及專一性高,可有效確認素食食品中是否含有動物性成分。

食安處提醒,消費者如食用素食食品後覺得風味及口感特別鮮美,不像一般素食平淡的味道,可多加提高警覺,避免食用「素食摻葷」的食品。食安處強調會持續督促業者加強品管,避免在生產加工過程中葷素交叉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