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再傳異動改組,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當時機成熟,我再跟大家報告。」至於大年初四(19日)當天是否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彼此商談的內容為何?賴清德則回應「跟總統見面有定期跟不定期,有報告的時候一定會跟大家說明」。

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27)開議,賴清德必須率閣員到立法院列席備詢,若內閣有局部改組,最遲於下周一(2/26)必須完成交接,依此時程推估,行政院最慢得在明天(2/23)對外宣布内閣改組的人事訊息,因此,外界傳言的改組名單甚囂塵上。目前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勞動部長林美珠、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都在傳言之列,國防部軍務副部長蒲澤春也傳出將因獵雷艦案調職。

但賴清德今天面對媒體提問,只說因為今天討論的是新創事業投資,內閣人事「當時機成熟,我再跟大家報告。」至於是否曾在大年初四(19日)與蔡英文就內閣改組交換意見,賴清德也顧左右而言他,並無意透露實際內容。

此外,賴清德昨(21)晚拜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引發外界聯想。但據了解,兩人是就下會期優先法案進行討論、交換意見,並沒談到改組事宜。

賴清德今天也在院會中提示,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即將開議,請部會首長對於所主責的政策、法案,需熟稔相關論述,並勇於為政策辯護,向社會展現行政團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決心,強化國人對政府執行力的信心。另為表示對立院的尊重,在總質詢期間,各機關首長除了因陪同總統接待外賓、重要公務出國或其他重大、緊急事務須親自處理外,均應親自出席。此外,立法院各委員會開始進行相關議案審議時,如涉及主管業務,也請各部會首長要求所屬機關首長親自出席立法院備詢。

目前傳出可能異動的部會首長,分別為勞動部長林美珠由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取代、教育部長潘文忠則由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國防部軍務副部長蒲澤春轉任府方戰略顧問,遺缺由空軍司令沈一鳴升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