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不少人的願望是「減重或規律運動、增進健康與身材」,台灣會計業龍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5個月成功甩肉23公斤,甚至理想體重一維持就是15年的方法,絕對值得參考。

改變作息、每天慢跑
10分鐘為單位,累計拉長時間

多數人不知道,現在形象專業、陽光愛笑的郭政弘,剛進勤業時,因工作繁忙、工時長,體重從70出頭,逐年如吹氣球般,胖到92公斤。2002年,郭政弘成為事務所合夥人,事業正邁向成功之際,一位合夥人前輩點醒他,健康恐因體重持續增加出問題;且身為會計師合夥人,外表展現的專業形象很重要,「身材發胖,大家覺得你是個比較lazy(懶惰)的人,對事情沒那麼積極、服務客戶可能不到位。」郭政弘因此開始設定達到理想體重的目標。

吃過減肥藥,發現沒用,在太太鼓勵下,他從運動下手。考量騎自行車、球類運動都要花長時間,後者還要配合其他人時間,自己工作又忙,於是,一個人就可完成、時間又能控制在每天一小時之內的跑步,成了首選。

第一個行動就是改變作息。每天早上9點前要上班,他原本都7點起床,為了跑步,他改為提早1小時,6點起床、7點前到健身房,慢跑、梳洗1小時搞定。但對當時92公斤的郭政弘來說,真正邁出這一步,是有難度的。為了降低門檻,他把目標時間拆成小單位,藉此把跑步從困難變得容易。

舉例來說,每天目標跑30分鐘,就以10分鐘為單位,到了10分鐘,再加5分鐘;15分鐘後,告訴自己已經跑了一半……。從小單位開始累積,就會覺得輕鬆。只不過每天一早6點就要起床,遇到天氣冷或是前一天有應酬,說不痛苦是騙人的。「一定會讓你非常掙扎,人就是這樣,都有要不要繼續維持的點。」郭政弘不諱言,選擇繼續保持就會往正面跑,如果選擇沒關係、再睡一下,則會慢慢往反面跑。

過程中,如何克服內心掙扎?他透露,關鍵在找到激勵方式。「磅秤有點像KPI(關鍵績效指標),」過去,郭政弘從沒站上磅秤的勇氣,開始跑步後,他經常站在磅秤上,沒想到持續跑步1個月,就瘦下5公斤,「常檢視自己努力的成果,自然往進步的方向前進。」想著達成目標後的效果,再搭配自我激勵,讓他一次次克服掙扎,養成習慣。「習慣的事,你沒做會覺得不舒服。」5個月之後,他瘦下2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