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智慧AI)將成為未來的趨勢,今(21)日劍橋、牛津耶魯三校聯合提出研究,針對AI議題進行警告,表示未來駭客恐怕將利用AI進行惡意攻擊,進而造成世界混亂。

這份報告由劍橋、牛津、耶魯大學的技術與公共安全研究人員,連同隱私與軍事專家共25人聯合撰寫,他們側重於5年內可能發展狀況進行分析,並針對流氓國家、罪犯與孤狼攻擊者潛在濫用人工智能(AI)一事提出警告,表示惡意使用AI對數位、人身與政治安全構成迫切威脅,因為這能進行大規模、精準、高效的攻擊,不論是讓無人自駕車車禍、將商用無人機變成武器,甚至是散播幾可亂真抹黑文宣都易如反掌,而這對於流氓國家、罪犯與孤狼攻擊者實是一項「福音」,而且成本比起現在來得更低,也使得專家認為未來AI應規範為軍用/商用的兩用科技。

這樣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目前已有駭客利用知名AI「AlphaGo」在數據中找出模式或密碼裡的新漏洞,更有駭客購買無人機,改裝置入臉部辨識軟體後鎖定特定人士攻擊,甚至利用機器人會自動編出逼真影片,甚至透過合成談話錄音,進而抹黑,進而引發混亂,而這份報告的共同撰寫人「存在風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SeánÓ hÉigeartaigh表示:「我們身在一個AI濫用恐淪日復一日破壞的世界,我們必須面對問題,因為這些風險是真的。「我們現在就必須做出選擇,我們的報告就是呼籲全球各政府、機構與人士拿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