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政協和第13屆全國人大,也就是習稱的新一屆「兩會」,將分別於3月3日、5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田北辰計劃下個月開會期間,提案要求當局取消軟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和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以敢言見稱的田北辰週二(2月20日)接受採訪時透露,早前港區人大選舉拉票期間,有愛國愛港人士要求他在下月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就劉霞被軟禁反映意見。

報導指出,田北辰是香港富家子弟,曾任香港九廣鐵路管理局主席,自2012年至今為香港立法會議員。雖然他並非民主派成員,但一直以來以大膽敢言著稱。

自去年7月13日劉曉波撒手人寰後,劉霞即遭中國當局軟禁。田北辰援引上述人士的說法稱,中央經常表示要依法治國,如今劉曉波已經病逝,而劉霞本人並沒有犯錯,不少香港人很關心劉霞現在受到的待遇。

田北辰表示,兩會期間他將就此提案,強調中國法制不存在無限期軟禁,除非能夠提出法律依據,否則應該取消對劉霞的軟禁安排。

田北辰在採訪中並指出,不少香港建制派人士經常揣測所謂的「聖旨」,未必願意講心裡話。他自己卻認為,與其揣測倒不如按良心說話。

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外界不能對有關的提案期望過高。過去不少人希望早一點恢復劉霞真正的自由,這樣的聲音從公開以及私下的途徑都講過。但現在中國的具體現實就是,最後還是要最高領導人拍板,尤其像劉霞這樣的事件,這是令大家很無奈的。

劉銳紹並不看好提案可以獲得30名或以上人大代表的聯署,以議案形式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