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她致詞時除了提到兩岸關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也特別提到台灣經濟好轉,欣慰聽到有些台商朋友決定返台投資,只要政府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助、輔導及服務,歡迎台商回來家鄉投資、一起來「做伙打拚」。

海基會、陸委會與經濟部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18年是台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新年假期結束,就是衝刺的開始,政府會和大家一起打拚,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也會帶旺台灣經濟的未來。

蔡英文說,從前年520以來,政府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要打破多年來國內經濟的沉悶及停滯,恢復國人對經濟的信心。努力已經有初步的成效,經濟成長率已連續2年成長超過預期,去年出口總額是歷年的次高,失業率創下17年來的最低點,農曆年前,股市在萬點以上封關,這是歷史上的第2次。

蔡英文指出,台灣經濟的卓越表現,固然是受惠於全球景氣的復甦,但更重要的是,趁著這一波景氣好轉,政府也致力於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造,要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國內經濟的動能,擺脫多年來產業發展面臨的瓶頸,以及成長停滯與薪資停滯的困境。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台商朋友非常關心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也知道在中國的許多台商企業,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挑戰。她保證,無論台商有意在對岸轉型升級,或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或是回到台灣投資發展,只要政府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助、輔導及服務。

蔡英文說,許多台商有強烈的意願回到家鄉來「做伙打拚」,她歡迎大家回來台灣投資,只要有心為家鄉奉獻,政府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國內市場充滿投資機會,「五加二產業創新」就是未來產業新趨勢,不管在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或國防產業,現在都有很多全新的、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投資機會。

此外,政府也透過鬆綁法規、鼓勵創新等方式,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例如:修正《產業創新條例》,讓創新資本能夠有更多彈性空間;修改《科學技術基本法》,讓產學間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其他包括延攬人才、修改《公司法》,解決五缺問題,以及推動整體的稅制改革等等,都是要打造一個更加適合產業發展的經濟環境。

蔡英文指出,很欣慰聽到一些台商朋友決定返台投資,在台灣發展包括電子支付、製鞋、五金、以及長照等各式各樣的產品和服務。政府不只歡迎大家回來投資,也一定會在土地、技術及法令等各層面上,給予協助,讓投資順利進行。

至於兩岸關係,蔡英文則強調,面對兩岸的新情勢,她始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台灣一定會善盡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一個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過年前的花蓮震災中,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受到傷亡。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對傷亡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我們也能感同身受,盡我們的全力來協助及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