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郊區東古塔區(East Ghouta)武裝衝突嚴重升級,政府軍狂轟當地反叛軍,48小時內有6間醫院先後被炸,造成至少200平民死亡,包括數十名兒童,成為2013年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攻擊,造成數百人喪命後,最嚴重的一次傷亡。聯合國以「失控」形容當地局勢,而敘利亞主要反對團體則譴責該攻擊為「大屠殺」。

聯合國表示,東古塔區是一個由反叛武裝控制區域,近日來受到政府軍猛烈攻擊,阿薩德政府似乎想藉此一舉拿下東古塔,於是發動連番砲轟。至少6間醫院,在48小時內先後被炸,僅在本週一就有40多名平民死亡,150多人受傷。自去年11月以來,古塔東區已有數百名平民,其中許多是婦女和兒童,在空襲與砲擊中喪生或受傷,倉庫、醫院和學校不斷地被摧毀,近40萬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岌岌可危,高達94%的人已流離失所。

聯合國敘利亞危機人道協調員穆姆茲斯(Panos Moumtzis)20日警告說,當地平民的人道主義處境謂正在逐步「失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甚至發表1份空白聲明,負責人解釋,因為敍利亞野蠻的軍事行動令大批兒童死亡,他們的痛苦無法用筆墨形容。

外電指出,敍利亞政府軍自當地時間18日晚間起,連續48小時向東古塔區發動猛烈空襲,已經傳出有200名平民死亡,約1200人受傷,反抗軍也加以還擊,親政府軍至少8人死亡。但戰火無情,最無辜的仍是平民百姓,國際特赦組織指責敘利亞政府觸犯戰爭罪行,將自己國家的人民視作攻擊目標,敘利亞談判委員會(Syrian Negotiation Commission)表示不惜退出聯合國的談判,以示抗議;而敘利亞主要反對勢力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則譴責當局在東古塔區發動「滅絕戰爭」。

目前由於戰火升級,人道協調員穆姆茲斯表示,由於缺乏進入被圍困地區的通道,當地糧食嚴重短缺,他呼籲敍利亞政府與反叛軍能開放部分通道,以便向這些地區的近300萬人提供援助。

敍利亞大馬士革古塔東區戰火頻傳,1名小朋友拿著收集來的柴火準備回家。   圖:聯合國圖片/Al Sh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