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俄門調查出現新的發展!偵辦俄羅斯涉及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起訴1名律師,因為該律師涉嫌在與美國總統川普前競選幕僚蓋茨(Richard Gates)通訊一事上說謊。該律師20日接受偵訊,也已經承認向調查人員作偽證。

外電報導,穆勒20日宣布起訴律師范德斯旺(Alex van der Zwaan),他涉嫌在2017年11月於所任職法律公司──紐約律師事務所「New York law firm 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2012年和烏克蘭有關的業務上,對聯邦調查局(FBI)說謊。起訴書指出,范德斯旺接受問話時,對於與蓋茨以及另一人的最後通訊日期扯謊,並刪除調查人員想取得的電子郵件資料。

《紐約時報》報導,現年33歲的范德斯旺是荷蘭人,他服務的Skadden公司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在2017年就終止與范德斯旺的僱傭關係,並一直與有關部門就此事合作。據律師事務所網站介紹,范德斯旺在該律師事務所的專長,是在國會調查與政府政策。

穆勒的起訴書指出,范德斯旺曾經為某間律師事務所編制1份有關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審訊報告,而范德斯旺在這個問題上向調查人員說謊,另外,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Paul Manafort)以及前副總幹事蓋茨,被指為了這份報告,透過離岸戶口秘密提供400萬美元。

范德斯旺的被起訴,對曼納福與蓋茨構成壓力。曼納福與他的商業拍檔蓋茨,在去年已經被穆勒起訴,罪名是串謀洗錢,以及為親俄羅斯的烏克蘭政黨從事政治工作時,未能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負責調查川普陣營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前),馬不停蹄偵辦多名涉案人。   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