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近年成了不少台灣藝人爭相「撈金」的舞台,但節目內容也總難逃中港台許多網民的揶揄和質疑。今年的春晚更是被負評為「無好歌曲、無好相聲及無好小品」,實屬「三無春晚」,為30多年最差。

阿波羅新聞網報導指出,今年的央視春晚節目,因為政治味道太濃為網民詬病,甚至被稱作「一場中共十九大版春晚」。眾多網民批評今年的春晚被濃烈的政治氣氛所籠罩,成為政治大宣傳的舞台。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則在美國之音(VOA)節目中批評,這樣的晚會他看不下去,直接產生的生理厭惡,簡直無法忍受。「它的高度庸俗,弄虛作假和越來越政治化的手法讓人備受折磨」。

他解釋,春晚剛開始的80年代,還有百姓關心的內容;今年的這場,開篇就是軍隊,暴露出窮兵黷武的軍事化傾向。過去,各地方還能搞自己的春晚,體現獨立性和某種競爭,以及民間的活力,頗有「接地氣」的感覺。現在則不允許地方搞,以避免和央視競爭。

阿波羅新聞網引述網路評論人習羽翔的發文稱,今年是一個「三無春晚」:一、無好歌曲;二、無好相聲;三、無好小品。他強調,從1983年央視辦春晚以來,今年是最差的一屆,「歌曲沒有好旋律,相聲沒有好抱負,小品沒有好台詞。」

該文章並質疑,不知道這些歌曲、相聲、小品節目,是如何選中的?論藝術水平,這場春晚就像是「地市級」的水平,哪像「國家級」?本來是件高興的事,竟然看了一肚子氣!

他舉例,當晚就連韓磊、閻維文、鳳凰傳奇、王菲、那英等歌壇老將所唱的歌,也都不太好聽,但「這不能怪他們,只怪曲子不好」。

報導指出,不少網民的相關評論和諷刺言論被屏蔽。據海外網驗證,2月15日,春晚節目開播前,有關「春晚+吐槽」、「春晚+假唱」等10多組詞語被停止發佈和搜索。

報導稱,在微博上輸入「春晚+吐槽」四個字,得到的結果係:「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不論具體的帖子係否涉及盜用春晚圖像,搜尋「春晚+爛」、「春晚+垃圾」看到的也是相同結果。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報導指出,截至16日晚間,專門搜集遭屏蔽和刪除的微博的網站「自由微博」的熱搜第一名就是「春晚」。很多被刪除的博文內容其實無關痛癢,例如有人提議:「大家一起來猜猜今晚春晚的高頻詞彙,我先猜一個:新時代…」,還有人問:「吐槽春晚節目,會不會被禁言?」但這樣的微博也沒有逃脫被屏蔽的厄運。

報導指出,由於不少吐槽的微博文章遭到刪除或屏蔽,因此,不少人跑到牆外吐槽,在推特上,有人批評春晚中的一檔小品節目,讓中國人扮演非洲黑人吹捧中國,節目涉種族歧視,把白種人和黑種人全得罪了。中國的英文網站《上海人》認為,這可能使得春晚再創新低點。

港媒則評論指稱,只要央視春晚的喉舌本質不變,政治宣傳的功能不變,不管是「有錢的金色」,還是「有權的紅色」,當它一本正經地想教化民眾時,就會可笑地淪為公眾唾棄的痰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