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舉將於年底登場,但台北市長選情卻遲未明朗化,民進黨是否延續2014年與柯文哲再度合作,抑或是推出自己的人選,迄今依舊未有定論;而國民黨在被外界看好的立委蔣萬安宣布不會參選後,雖然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早已表態,但鄭麗文近日因母親健康亮紅燈,已宣布全面停止選舉活動,目前在檯面上的只剩丁守中一人,這似乎將是丁守中五度宣布參選以來,距離台北市長最近的一次。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年跨年前後陸續跟黨內各個派系舉行「便當會」,除了談論到被認為是六都「重中之重」的新北市選情外,也有提到台北市長選舉,但蔡英文認為,台北市的提名時程不用那麼急,還有與會人士提到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傾向繼續與柯P合作。不過,黨內獨派對於柯文哲的親中言論不滿的聲音也是不小,因此,蔡英文上個月接受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對柯P喊話要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的確認,被視為遞出橄欖枝,為雙方合作埋下種子。

然而,在蔡英文喊話要柯文哲確認「台灣價值」不久後,前副總統呂秀蓮竟在一場公開活動中,表態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為選情再度投下震撼彈。雖然,呂秀蓮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從未說要參選到底,但是她認為黨內應該要推派自己人參選,並稱相信蔡主席會「很有智慧」的考慮,表面上指蔡「有智慧」,實則意在施壓民進黨要推派台北市長人選。

至於藍營的台北市長選情,持續陷入膠著狀態,蔣萬安上個月宣布「不會參選台北市長」後,黨內陸續傳出包括有「最狂教授」之稱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台大準校長管中閔、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甚至有呼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回鍋參選的聲音傳出。

國民黨陷入胡亂點兵點將的自亂陣腳,或許只是在拔草測風向,但對於早早表態的丁守中、鄭麗文來說,應該相當不是滋味,尤其是準備已久的丁守中,這是他第五度宣布投入黨內台北市長初選,且現在黨內面臨苦無人選的情況,正是丁脫穎而出的最大機會,他也卯足全力在勤跑基層,只是國民黨地方黨部初選時程牛步,仍待確認相關流程。

沒有黨產的國民黨,對於選舉所需的費用籌措壓力確實很大,但轉念一想,也終於是沒有了黨產的「包袱」,只是沒黨產的國民黨是否可以擺脫過去高層旨意的那一套不變定律,還有待觀察,但是相信2018年首都市長選情依舊會相當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