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李俊毅、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奠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目前有意競逐民進黨高雄市長人選當中,立委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對於多項民調持續處於領先的態勢,一點也不敢大意,不僅自己也做參考民調,並仿柯文哲競選模式,找來市民做「焦點訪談」,期望這模式可以拿到最後勝利。有關「產業轉型」,他說不是把產業關掉,然後移植新的產業進來,這樣對地方幫助不大,應該要讓已經在高雄的產業,幫他們的競爭力往上提升。

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您在民進黨高雄市爭取黨提名的媒體民調當中,多數排在在第一名,不過也有幾份民調有其他黨內同志領先,你如何看待這些民調?又如何持盈保泰,直到最後拿到勝利?

陳其邁:民調就是民意參考的工具,我當然會去參考,看完民調之後,如果發現有一些結構性的變化,就會去注意,去調整自己的選舉策略。

就我個人而言,做完民調之後,還要找人來做焦點座談,民調是量化分析,焦點座談是質化分析,所以我兩種都有在做,這樣會比較能夠掌握一些選舉的情況,能幫助自己那裡比較弱, 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可以做些調整。

除此之外,地方的組織也會回報一些狀況,再綜合民調和組織回報是否有符合,再去做調整。目前焦點座也會針對候選人的特性、政見,關切議題的強烈度以及針對男、女,原高雄縣與高雄市四個項目去做,讓大家比較可以掌握狀況。另外,瞭解年輕人喜愛用的社群網路也是重要策略之一。

問:您對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時間的意見為何?

陳其邁:初選時間的部分,看其他參選人要甚麼時候就甚麼時候,這點我沒有太大意見。

問:大家都認為民進黨在高雄市市長選舉部分,贏得黨內初選就等於贏得大選,你自己怎麼看?

陳其邁:其實我想黨內所有有意參選的同志,都把初選當做大選在看,不只是我,因為民進黨初選民調沒有區分是只有黨內投票,大家都很早就起步準備了,我已經算是最晚表態參選的。我是在去年當蔡英文當選總統,直到520總統就職後,我才下定決心參選,不過有人在選立委的時候,就說要選市長,也早就在準備了。

問:您要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關還是在黨內初選,在初選當中你個人的優勢在哪裡?

陳其邁:我4歲就在高雄了,在高雄讀幼稚園中班、大班、高中,在台大唸完研究所回來後,30歲當立委,也有20多年了,我都在高雄,說起來我有這個優勢,像我走到哪就有人說,我是你學弟、我家甚麼人跟你什麼關係?像我們高雄有個蔣姓婦產科醫師,是高雄市非常有名的婦產科醫生,也是我老婆在榮總的同事,他出來開業了,你看有多久了,超過20年了。在高雄,大部分的人都認識我,所以我好或壞,他們的分數,都已經打好了,「你要去說我這個人很爛,也很難有人會相信,大家都知道你的斤兩,當然有一些人會說,不然給其邁試試看,地方上有這種聲音出來,因為我擔任公職也有20幾年了,從各種民調顯示,不管在高雄市哪個選區,即便在該區我民調不是第一,也都還排在第二名。

問:未來如果有機會成為高雄市長,您對高雄市(與原高雄縣)的行政資源,如何分配?

陳其邁:有很多原高雄縣的人在抱怨,有一些人覺得合併之後,城鄉差距沒有縮短,但問題是地方政府的預算實在是太窮,現在普遍財政資源不佳,預算又被框的很死,你要付教育費、還有很多法定義務經費之外,其實所剩預算不多,但首要的目標是把城鄉差距縮小。在原來高雄縣部分,尤其是偏遠地區,有關水、生活上最基本的建設,這個我一定要滿足他們。

舉個例子,像杉林區等地,可以開闢一條偏遠路線的醫療專車,這就必須要去整合,另外,一些偏遠地區的確需要客運車行駛,如果有客運願意做這件事,可以給他一條市區黃金路線作為補償。坦白講,偏鄉地區需要政府照顧,市區民間投資的機率,還是比較大一點。施政重點還是要傾聽民意,瞭解民眾真正的需求去做改變。

未來若我有機會當市長,會下放權力給區長,恢復他一些基本功能,讓地方與情反應時,區長不可以只是傳聲筒,要能在第一線解決問題。

問:高雄市污染嚴重,您在產業與環保當中如何取得平衡?哪些污染產業,你會嚴格禁止或要求遷走?

陳其邁:這牽涉到產業轉型,首先看第一個問題,高雄就業人口,低薪問題嚴很重,重點就出在產業結構,因為整個產業鏈的中下游,你會發現老闆都在台北,工廠設在高雄。

換句話說,汙染留在高雄、稅收在台北,導致整個產業結構惡化,也是造成低薪最主要的原因。產業結構要調整沒那麼簡單,這個口號已經喊了快要20年,都沒有成功,沒有成功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沒有要去面對產業轉型的問題,此刻台灣應該用自己的優勢,積極讓產業轉型。

「你看郭台銘原本也是在做代工,現在也是越做越往上調整。政府在土地取得、地價稅、房屋稅、人才的培育,應該協助企業界。你要幫助這些企業讓他往上游去走,讓他可以跟國際競爭,譬如螺絲業,你要給他們喘息的機會,因為他們下面有中國追趕,上面有日本和德國,台灣螺絲的價錢,一公斤比中國多兩塊錢,這個行業在國際市場競爭很激烈,一定要設法讓這個產業升級。第二個就是工業4.0,台灣在ICT產業具有競爭優勢,政府要去輔佐這些企業,在一些政策上去支持他們,讓產業往上走。在降低汙染方面,除了所謂的「循環經濟」 之外,在汙染設備方面,在租稅上要幫企業解決,「你不可能今天要求他明天改善,或者用罰單來解決,政府要與企業有一個共同目標,例如用總量管來制定比例,幾年之內要減到幾趴,這是條一個很長遠的道路,大家要想辦法來做。

再者,「產業轉型」不是說把產業關掉,然後移植新的產業進來,這樣對地方幫助不大,應該是讓一些已經在高雄的產業,讓他們的競爭力往上提升。舉例來說,石化工業這一塊,就是用總量來處理,在政策上引導他們,往低汙染的方向去走。地方政府的角色,應該是跟地方產業站在一起,雙方是夥伴的關係,用一個共同的目標,大家一起去做,這樣比較會成功。

 

陳其邁專訪之一》讓高雄市民即刻有感 誓當拚經濟市長

陳其邁專訪之三》談父親 「身為人子 只能承擔」 

朱蒲青觀點》陳其邁正義、溫暖為主軸 提高市長高度

 

 

 

 

陳其邁到高雄杉林區拜訪,由於行程延誤,一到現場就說,「肚子好餓!我告訴大家,給我5分鐘」,然後低下頭眼前客家便當一掃而空。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大林蒲鳳林宮,他在此地連任三屆立委,回到選區,受到市民熱烈歡迎。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