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連假,如果不想外出塞車、人擠人的話,不妨在家看本好書,或是看場電影吧!新頭殼特別專訪基隆市長林右昌私底下喜愛閱讀的書以及電影,希望提供讀者參考書單、電影清單。林右昌說,擔任市長之後,看電影、看書的時間少了很多,而他不太會挑書,沒特別偏好哪類書籍,笑稱「好看的書都喜歡!」

林右昌表示,真正對他有啟發的書都很硬,基本上自己什麼書都看、不挑書,沒特別偏好哪一類書籍,「人文、藝術、歷史、小說、科學……等通通都看,漫畫我也看!」

被問到最喜歡的三本書,林右昌想了很久,他說,應該選漫畫類的比較好,因為讓讀者在放假的時候看,感覺比較輕鬆,像是《深夜食堂》、《家栽之人》這兩本他就非常喜歡。

其中,《家栽之人》主角桑田義雄是一位洞悉人性的家事法庭的法官;同時,他也是個植物迷、植物專家,甚至常從植物身上得到靈感,處理少年事件的解決與更生,在法庭上作出判決。漫畫推出時引起極大的話題,也在1993年改編成日劇,在日本話裡,裁判所(Saibansho)的「裁」(Sai),與栽培(Saibai)的「栽」(Sai)發音相同,所以他就把家「裁」之人,變成家「栽」之人,有其深刻的意義。

林右昌說,《家栽之人》裡面的每一篇他都很喜歡,也非常有意思,故事中的主角利用植物來表達態度與觀念,處理家庭、子女、婚姻關係,以及犯罪少年問題,篇幅短卻意義深遠。

此外,林右昌也很喜歡冒險類的書籍,他特別提到《暗流長征》,是美國老羅斯福總統二度競選連任失敗後,1913年底走向亞馬遜河1000多條支流之一的「杜伯河」雨林深處探險。

林右昌指出,他還記得老羅斯福總統有帶著兒子一起前往杜伯河流域叢林,一路危機四伏,險象環生,驚心動魄。他認為,像這種科學探險遊記,也算是人物傳記,但老羅斯福總統在探險時遇到很多挫折,也可以從裡面看出老羅斯福的領導特質,以及在面對危險、選擇時的人格特質,真的很好看。

至於喜歡的電影清單,林右昌一下子就列舉了好多,包括《王者之聲》、《海上鋼琴師》、《寂寞拍賣師》等,都是得過獎的深度電影。他說,自己在新加坡寫論文的時候,每天收集資料,「日子無聊到想哭」,沒地方去,幾乎每天都跑去看電影。

林右昌表示,他在新加坡看了休格蘭演的《山丘上的情人》,故事講述英國製圖師雷吉那與老闆前往一個威爾斯的小鎮測量地形,以便完成正確的全國地圖,而該小鎮有一座居民世世代代視為精神支柱的小山,但當時英國政府規定,高於1萬英呎即命名為山,低於則稱之為小丘。沒想到測量後,該小山不及標準,居民無法相信他們心中的「聖山」,竟然只是英國地圖中的一座「小丘」,於是他們決定展開填山行動。

林右昌說,一個小鎮為了讓心中的「山」不要被標記成「小丘」,全鎮動員、挖土,發起「造山運動」,把一座小丘填高成「山」,這種一起為了同個目標努力的感覺很棒,內容也非常有趣。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自己愛看書、不挑書,只要好看的書他都愛。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