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玉昭,名字對應了人生──日日活在刀口下,還時時被玉石磨﹏﹏ 這是一個有關八二三戰役遺族的故事,是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最新力作,以散文細膩感謝的筆調,紀錄這一大時代的故事。 王瓊玲小說創作包括:《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姑娘》、《一夜新娘》、《待宵花──阿祿叔的八二三》,近期與黃致凱合編歌仔戲【俠貓正傳】,明華園歌仔戲總團,2018年1月起巡迴演出。

「陳大哥,後來怎麼接到令尊陣亡訊息的?」

哪怕是撕裂當事人的心肝,該問的,還是要提問。雖然,採訪者也早已心淒淒、淚盈盈。

「爸爸當兵以後,『渥肥』的粗重農事,都由挺著大肚子的媽媽在做。她隨身帶著一臺小收音機,不放過任何軍方的消息。那天,好像是9月14或15日……」

「不對!是9月17日。耀東的阿爸已經戰死在金門七日了!」八十七歲的母親,音調有些淒厲,糾正了六十年以來,兒子記憶的小誤差。

「是的,父親是9月11日,砲火最猛烈的時候,在金門陣亡的。唉!都該做頭七了,才被通知。」

「是如何被通知的?」我追著問。

「那天,和往常一樣。媽媽把兩大桶水肥,挑到菜園子,正一杓接一杓的在『渥肥』。我和二弟、三弟,一邊拔草一邊嬉笑……唉!都變成孤兒了,還玩得那麼開心!

突然,媽媽慘叫一聲,全身癱軟,跌在菜圃裡,一直尖叫:『不可能!不可能!天呀、不可能!』。

我們衝過去,才八歲、六歲、四歲的小孩兒,哪有甚麼力氣?怎可能把媽媽扶起來?兩個弟弟嚇得哇哇哭了。哭聲中,我聽到收音機重複播報『嘉義市,陳茂根』,卻不知發生了甚麼事?一直到祖母揹著小弟耀森衝過來……。

祖母一把就把媽媽拉起來,兩個大人的臉都一樣,一樣青惶惶、白蒼蒼,渾身發抖。祖母喊:『有可能弄不對的,同名同姓的人一大堆,陳家不會那麼衰。冷靜、先冷靜!勿要再渥肥了,入去厝內吧!阿東,把阿弟仔都牽進來』。

過了不久,市公所兵役課的人就來報死訊了。媽媽暈死過去。被救醒後,全身不停颤抖,還是一直重複那句話:『不可能!不可能!』

當下,太突然、太驚愕了,全家都哭不出來……。

客人走後,媽媽才摟著小弟耀森,悲傷到死去活來。她邊哭邊哀嚎:『你不是想阿母、阿姐、我、及四個後生嗎?你不是要看全家福照片嗎?我都寄去了。你勿要讓肚子裡的囝仔,一出世就見不到爸爸。你回來,茂根!你給我回來,回家來……。」

白髮蒼蒼的兩母子,重述當年的天倫夢碎。雖然,六十年過去了,傾訴者依舊痛斷肝腸,聆聽者也涕淚漣漣。

不用問也知道,最先收拾心情,面對眼前巨變與未來殘酷的,一定是永不哭泣的陳旬阿嬤。

「祖母叫我顧好媽媽及弟弟。她轉身進廚房,做出三菜一湯的晚餐。小孩子不懂事,還是吃得香噴噴。媽媽卻一口飯也沒吃、一滴湯也沒喝。睡到半夜,我起床去尿尿時,看到昏黃的燈光下,祖母端著一碗飯,一口一口在餵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