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從鄧小平上台推動改革開放政策後,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包括國際局勢的衝擊,最高領導人也逐漸以新的思維與民同在。一輩子革命和戎馬生涯,加上在政壇歷經數次起落浮沉,鄧小平竟然忙碌到半個世紀沒回老家四川過年。江澤民雖霸氣、豪放有點接近開國領袖毛澤東,但必要時身段也夠柔軟,願上山下海與工人博感情、為老農民倒春酒。至於學歷最高、溫文儒雅的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則偏愛與民眾低調交心,包餃子儼然成了最愛;溫家寶則不只關心老百姓「廚房裡有沒有餃子」,還造訪河南「愛滋病村」,拉著患者的手一塊吃年夜飯……。

投身革命 文革下放 闊別50年後終返鄉過年

年少遠赴法國、蘇聯學習,加入中共,返國後參與革命,舉凡長征、國共合作抗日、國共內戰,鄧小平無役不與。「建國」後,面對「偉大領袖」毛主席,伴君如伴虎,幾度下台復出。1969年,受「文革」波及,鄧小平一家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縣的原福州軍區南昌陸軍步兵學校。

在這裡,鄧小平度過了三年多的謫居生活。南方的春節雖冷,鄧小平卻保持對時局的敏銳嗅覺,徐圖東山再起。1977年,鄧小平再度復出,很快就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以「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帶領中國面向新世界。

1980年春節是2月16日,鄧小平等領導人一起出席首都黨政軍民春節聯歡會。這是一個三萬多人參加、氣氛熱烈的晚會,參加者包括王震、鄧穎超、李先念、徐向前等革命元老。

復出的鄧小平啟動了改革開放的序幕,他的務實作風,也鮮明地體現在他春節期間的足跡裡。

1984年春節,鄧小平選擇在廣東過年。改革開放幾年來,廣東經濟發展迅速,但與之而來的各種問題也引發了激烈爭論。這年春節前後,鄧小平視察了深圳、廣州,並揮毫潑墨為特區的爭論一錘定音。1985年春節,鄧小平再次南下廣東,排除阻力推進改革。

1686年春節,鄧小平終於回到了家鄉四川,他已經半個世紀沒有回家鄉過年了。

上海甲肝大流行 主動和春節聯歡會演員握手親吻

1988年初,由於食用毛蚶引起甲肝(A肝)病流行,上海總共有幾十萬市民患病倒下。春節期間,甲肝病的流行正是猖獗之時。工作人員跟鄧小平請示,說上海正在鬧「毛蚶病」,是不是過一陣再去。鄧小平則堅持說:「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過春節,毛蚶病有什麼了不起啊」。

據稱,得知鄧小平要來上海過年,上海春節聯歡會籌備小組嚴肅地宣布了一條紀律:演員就在舞台與後台活動,不要到台前去,更不要與場內的領導接觸和握手——這是為了防止甲肝病的傳染。

2月15日,除夕前一天,市委副書記曾慶紅來審看節目。演出當天,聯歡會完美結束。全體演員謝幕,在舞台上列隊鼓掌,歡送「小平同志」離開劇場。原本沒有首長上台接見演員的安排,可誰也沒有想到,演出結束後,鄧小平站了起來,主動向台上走去。

他這樣做,出乎演員的意料之外,也讓警衛人員十分緊張。當時上海人人自危,都怕傳染甲肝病。但鄧小平不顧這些,他主動與站在前排的演員一一握手,對演員們的辛苦工作表示慰問。在走到表演雜技的小演員、上海馬戲學校學生金恣面前時,鄧小平還俯下身,「像慈祥的爺爺一般在小姑娘的臉蛋上親吻了一下,全場頓時響起一片熱烈而響亮的掌聲」。

當時改革開放大局初定,經濟特區發展迅猛,鄧小平開始思索改革的下一步走向,他的目光投向了上海浦東。

連續7年在滬過節 挑燈夜戰審定南巡談話

從1988年開始,鄧小平連續7年在上海過春節,思考和啟動浦東開發。1990年1月,鄧小平第三次在上海過年。大年初一上午,朱鎔基等上海市領導到鄧小平下榻的賓館給他拜年,並匯報浦東開發的前期準備。1991年,鄧小平第四次在上海過春節,仍然利用農曆年期間緊盯改革開放諸多擘劃,一刻不得閒。

1992年1月17日到2月20日,鄧小平開始了「南巡」之旅。1月31日,鄧小平來到上海,和楊尚昆一起在這裡過春節。據指出,在上海期間,警衛官兵發現鄧小平的辦公室、會客廳和臥室的燈火常常徹夜通明——他在連夜整理審定後來的「南巡談話」。

這年元宵之夜,鄧小平在上海中百一店三樓參觀,並買了幾樣文具,由毛毛(三女鄧榕)付了帳,女兒笑稱「這可是您建國以來第二次親自到商場買東西」。

199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鄧小平最後一次與上海各界人士歡聚一堂。這以後,他便很少公開露面了。據大女兒鄧林回憶,1994年,鄧小平的身體已經很不好了,行走都困難,但還是在上海參加春節團拜會。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去世,享年92歲。

新春下礦井 進工廠 訪災區 為老農民斟酒 江澤民地位趨穩

1990年1月27日是江澤民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的第一個春節,在這前夕,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李鵬沒有出席北京的茶話會,而是在山西看望了在一線生產的煤礦工人和越冬暖棚裡的災農。江澤民和李鵬放低身段,下礦井、進工廠、訪災區,號召共產黨員加強和群眾的聯繫,繼續推進改革開放。

比較特別的是,此時鄧小平雖已交棒給江澤民,但仍健在人世,運籌帷幄,好為其改革開放「保駕護航」。外界一直仍有江澤民位子還沒坐穩,隨時有可能被鄧結合大老干政甚至把江換掉的傳言,所謂「江(澤民)落石(喬石)出」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江澤民也只有擺低姿態,拉攏人心,做出政績,才能穩坐中南海。

1992年除夕,江澤民到解放軍駐京某部看望指戰員。這一年底李鵬則出訪葡萄牙,在大使館過年。

1993年,江澤民在北京給農民拜年,並給老人讓座,為老人斟滿一杯酒,將一個絨毛大公雞玩具贈給老人的孩子,祝他們「雞年大吉」。

江澤民的親民愛民政治戲碼,搭配著黨內的紮根及合縱連橫,種種努力總算有了回報。在上海,已經卸下所有職務告別政壇的鄧小平和上海黨政軍負責人過年時向大家表示:「實踐證明,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工作做得是好的,是可以信任的。」

2000年,世紀交替。2月底,在廣東經濟欠發達的高州市,江澤民面對600多名村鎮幹部,第一次陳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李鵬卸任後,1998年上任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同樣深入基層,給普通老百姓拜年。2000年除夕,他來到貴州,大年初一大清早便趕到農民家裡,拱手向鄉親們祝賀新春。

胡錦濤喜歡與民同樂包餃子 首開其風則是溫家寶

2003年春節,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來到北京市通信、供電和公安等部門,看望並慰問堅守崗位的幹部職工和公安幹警,送去中共中央的關懷和新春祝福。

2004年農歷除夕,胡錦濤在河北省張北縣油簍溝鄉喜順溝村看望農民群眾,與村民呂佔林一家人一起包餃子。

2005年春節期間,胡錦濤在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看望慰問群眾,和群眾一起打過年的糍粑,之後送給貧困戶一台25英寸的彩電。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農歷臘月二十九和除夕,胡錦濤在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和省長吳新雄等陪同下來到井岡山市,看望慰問革命老區幹部群眾,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胡錦濤說,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人民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黨和政府十分關心老區和老區人民,我們將繼續加大對老區發展的扶持力度,盡最大努力幫助老區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根據官媒報導,「總書記情真意切的一番話,激起鄉親們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紅米飯那個南瓜湯,挖野菜那個也當糧……」,鄉親們激動地唱起了紅軍歌。胡錦濤被鄉親們質樸的歌聲深深感染,同大家一道唱了起來。在官媒記者筆下,此一場景十分傳神,儘管稍嫌浮誇。跟胡錦濤之後接棒的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其在十九大前後經由中共傳聲筒塑造的「與民同甘共苦」形象相比,可以說如出一轍。

但若真要認真考究起來,胡錦濤的春節與民同樂「餃子秀」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是原型和「開山祖師」。

慰問礦工家屬落下淚來  溫還擁抱愛滋病童  共吃年夜飯

早在2003年春節,溫家寶在遼寧阜新慰問礦工,便曾與礦工同吃水餃。

2004年春節,溫家寶也在大年三十晚上,探望了河南鄭州市的幾位低保戶,關心「廚房裡有沒有餃子」。

2005年元月2日,陝西銅川陳家山煤礦天寒地凍,溫家寶趕赴當地對前不久在該煤礦事故中遇難礦工的家屬進行慰問,並「深情落淚」。

地方媒體稱,「三年來,溫總理把最美好的時光留給了基層群眾,同時也把新一屆中央政府的親民愛民形象植根老百姓心中」。

2005年春節,溫家寶還去了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地方:河南上蔡縣「愛滋病村」。他拉著愛滋病患者的手、相擁詳細詢問病情,又和因愛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孩子一起吃年夜餃子,共度除夕。

中共官媒宣稱,胡錦濤、溫家寶的春節足跡,凸顯了中央政府面對現實問題的勇氣和對民意的尊重,「新一代領導集體春節期間的探訪活動,和第三代領導人伊始頗為類似——他們關心民情疾苦」。

延伸閱讀>> 宣稱「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自掏腰包幫窮民買年貨

                  毛澤東戴口罩「走春」被認出 宴請末代皇帝吃香喝「辣」

                  探望「千歲爺們」…習近平與黨國領導人向江澤民等老同志拜早年

2003年1月21日,中央軍委在北京舉行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右1)向出席觀看文藝演出的老同志和全軍離退休老同志祝賀新春,副主席胡錦濤(右2)也陪同在後。   圖:新華網

2004年1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工作。這是胡錦濤等在張北縣油簍溝鄉喜順溝村看望干部群眾時,與村民呂佔林一家一起包餃子。   圖:新華網

除夕之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左)專程來到河南上蔡縣蘆崗鄉陽光家園,看望因愛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和孩子,和大家一起吃團圓餃子,觀看演出,共度除夕。當觀看完孩子們的表演後,溫家寶深情地擁抱一個失去親人的孩子。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