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的健康問題不只生理上要注意肥胖,還要小心心理負擔過大導致憂鬱症上身!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副科主任莊海華醫師提醒,農曆年後從臨床經驗來看,精神病患求診量都是上升的,這是因為過年期間應酬增加,產生的心理壓力,使年後前往醫院求診的人數上升。因此在面對這先「親朋好友」之前,要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這對減少心理上的負擔有一定的幫助。

莊海華醫師指出,一般人過年期間,面對一些不常遇見的親朋好友,在溝通及對談時間增加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增加心理壓力;尤其原本就有憂鬱症、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更容易在這種「高壓」的情況下發作,因此在過年後包括精神病患、家暴、家庭衝突個案都會突然飆高。當然精神疾病的發作不能全數歸咎於人際關係,但也不能忽視其中的關連性。

舉例來說,過年期間會拜訪很多親朋好友,平常這些人都有著「距離的美感」,但是忽然間,變成24小時相處,像是夫妻原本相處可能只有半天時間,甚至更短,但是突然變成24小時,或是跟家人親戚一直不間斷的相處好幾天,如此一來不間斷的「應酬」,這中間就會產生出一定的心理壓力。

因此莊海華對過年期間的心理紓壓提出解決辦法!人際關係的部分,因為過年團圓,很容易有家庭衝突,自己就要先有心理準備,先設想好你要面對哪個會使你出現心理壓力的親朋好友,這些人又要問你什麼問題,或者是你很有可能會跟家人吵架,以上這些情境如果事先做好心理建設,在事情發生當下不要立刻起衝突,心理壓力也會減緩許多。

除了心理疾病之外,莊海華也提醒,幾乎8到9成的慢性病疾病患者,很容易因過年一週的不健康生活型態,造成短時間的累積傷害,讓年後的抽血檢查數值呈現「健康倒退」的情形,這些身體裡累積的傷害,需要至少4到5個月才能夠恢復以前的身體水平。因此慢性病患者在過年期間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別讓7天的放縱成為健康的負擔。

過年期間不少人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返鄉與家人團聚,雖然有可能因此發生衝突、吵架或是不愉快,但還是要記得,這些都是你的家人,別因一時衝動而做出後悔的行為,在面臨親朋好友時先設想好可能遇上的情境,舒緩一下心理壓力吧!另外,如果發現有健康上的問題,也要記得前往醫院就診,這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莊海華醫師指出,一般人過年期間,面對一些不常遇見的親朋好友,在溝通及對談時間增加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增加心理壓力。   圖:莊海華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