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九屆立委結果出爐時,東吳政治系出身的立委囊括六席,被笑稱是最大贏家、國會第三大黨,兩年間,這些東吳幫立委在國會的互動也經常成為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徐永明像變了一個人。」但他也說,每個人有不同的政黨角色要扮演,「同事情誼能夠發揮出來的效果比較有限了。」

在第九屆立委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是東吳政治出身的教授,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民進黨賴瑞隆、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等人則是系友。新頭殼特別訪問到羅致政、張宏陸、徐永明、江啟臣,談及從學界跨足政界的心路歷程,以及彼此間的互動。

被問到從東吳教書到擔任立委的過程,羅致政說,最早從輔選開始,後來才擔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最後自己跳下去選舉,其實時間還蠻長的。提及自己的政治經歷,張宏陸則表示,唸東吳碩班時想在課餘時間額外學經驗,所以去當助理,「碰巧遇到嚴格的好老闆」,也就是時任立委蘇貞昌;之後,順利當上了民政局長、板橋市長、兩屆議員跟立委,中間也曾當了一年半的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副主任,每個職位對人生都是不同經驗。

談到教書和立委職務最大不同?羅致政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以前都是我們講,學生聽」,但當上民意代表後,反而要不厭其煩聽別人說,也需要放下身段,「畢竟教授受社會尊重,難免有身段。」羅致政也提到,政治理論跟實務存有一大段差距,畢竟政治學是理論,但實務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學理可能部分對實務有幫助,「但有些超過我們的想像,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提及讀政治對自己的幫助,張宏陸表示,政治系要學的很多,法律、經濟都要學,當時念碩士時,剛好有幾個從國外回來的老師,「像游盈隆教政治學,他是我的導師」,讓我對看事情有不一樣角度。張宏陸也提到,好比自己在內政委員會,包含行政區域劃分、中選會、選舉制度等議題,當時所學至今仍有幫助。

系出同門但不同黨派 羅致政:永明變了

至於跟其他「東吳政治幫」出身的立委,有什麼有趣互動?羅致政舉例,自己跟江啟臣不僅在同系,也都是國際關係組的老師,到立院又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所以互動機會蠻多,「但也不會特別去拉關係」,因為大家都是學界出身,所以意見溝通上比較有共同語言。但羅致政笑稱,「徐永明比較難溝通。」

至於為何難溝通?羅致政說,很多時候是政黨立場問題,不完全是講道理的,因政黨立場不同反而不好溝通,「像變了一個人。」羅致政說,每個人有不同的政黨角色要扮演,一碰到政治這塊,利益不同就需要角色轉換,「同事情誼能夠發揮出來的效果比較有限了。」

至於與另一位老師,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的互動,羅致政說,我都對他比較好一點,在討論問題時比較不咄咄逼人,但追究的問題還是一樣。羅致政強調,行政、立法推動政府政策方向一樣,只是答詢方式不同,但還是扮演監督角色。

沒被前輩教過 張宏陸:沒距離感 像朋友家人

至於校友張宏陸則說,都是東吳人,感覺比較親切一點,「像羅致政、徐永明、郭正亮他們都沒教過我,所以比較沒有師生的感覺,對他們沒有那種威權感,比較能像朋友一樣相處。」但張宏陸也笑稱,「對游盈隆就不敢。」

被問到民進黨跟時代力量的經常處於緊張關係,徐永明跟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常上演隔空交火,張宏陸說,每個人從黨的立場去講話很正常。但張宏陸也笑說,「阿你不是教授,有必要這麼激烈嗎」,如果我是學生,可能會對老師距離感比較遠,「這是東吳學生的角度出發。」

立委過年忙什麼? 拜年、跑攤、跑廟

提到過年行程,羅致政說,會回苗栗通霄老家看爸媽,會多留幾天給家人,畢竟難得有機會休息,但基本上也會走春拜會地方上朋友,初一或初二會去廟裡發小物,「很忙但還是要跑一下,這是基本功課。」

張宏陸則說,從民政局長時就會陪蘇縣長去拜拜,到現在還是有這個習慣,初一板橋寺廟走一圈,初二就到比較熟的廟去拜拜,剩下時間一定會陪家人,因為家人都在中部,平常也沒時間陪家人,所以剩下時間留在老家。

徐永明跟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常上演隔空交火,張宏陸也笑說,「阿你不是教授,有必要這麼激烈嗎。」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