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玉昭,名字對應了人生──日日活在刀口下,還時時被玉石磨﹏﹏ 這是一個有關八二三戰役遺族的故事,是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最新力作,以散文細膩感謝的筆調,紀錄這一大時代的故事。 王瓊玲小說創作包括:《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姑娘》、《一夜新娘》、《待宵花──阿祿叔的八二三》,近期與黃致凱合編歌仔戲【俠貓正傳】,明華園歌仔戲總團,2018年1月起巡迴演出。

「有一天黃昏,才剛剛念小學的我,理著大光頭、打赤腳、穿卡其短褲,像平時一樣,蹲在竹籬笆下,卻眼巴巴望不到爸爸沿著阿里山鐵軌走回家。祖母揹著我最小的弟弟,用力抓住我胳膊,一把就把我拉起來:『阿東!你阿爸被調去做兵了。你做大兄的,要乖乖受教,勿要匪類,要做三個小弟的好模範。有聽到否?』……我從來沒見到祖母笑過,其實,我也沒見她哭過。」

我又是一陣心酸與錯愕:沒哭沒笑的人生是甚麼況味?那千擊萬磨的歲月,陳旬阿嬤!妳是如何一分一秒捱過的?

「陳媽媽呢?」

「我媽媽哭了,不停的啜泣。但是,她一手抹眼淚,一手拿起倚在牆腳的扁擔,用單薄的肩膀,挑起兩大木桶的水肥,搖搖晃晃去菜圃裡『渥肥』了。」

就這樣,十年旖旎,結束在一紙紅色徵兵單上?

一家的支柱,二十九歲、生了四個兒子的陳茂根,離家入伍去。女人,無論是老是少、哭或不哭,都只能承受。

「大哥您就再也沒見過父親了嗎?」

「耀東伊阿爸有回來過一次。」陳媽媽又搶答了。

我驀然回過頭,與八十七歲似深邃、似迷離、又款款真意的眼眸對望。透過女人天生的敏銳直覺、忘年之交的心靈密語,我頃刻明白:十年的旖旎風光,有了最華麗的句點。

──那一夜,她懷上了倆人一直期盼的小女兒。

隔天,或許是朝陽燦爛、或許是晨霧濛濛,二十八歲的少婦,再一次屈身伏跪,為丈夫繫好征鞋,依依送他離去。

穿梭今昔的我,止不住淚濕眼睫;而陳媽媽嫣然一笑,對我輕輕頷首。

一切──不落言詮。

一切,我懂;她也知悉!

陳茂根與賴玉昭10年 夫妻情緣的華麗句點 : 遺腹女陳秀慧女士,如今也兒孫在懷了⋯⋯。   圖 : 王瓊玲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