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去哪找古早味建築與美食呢?那絕對非去全台灣這8處老街逛逛不可,享受在那古色古香的一磚一瓦,每個建築都訴說著歷史的故事,靜靜走在老街的道路上,看著各式童玩的商家,搭配屬於各地老街風格的美景與美食,不知不覺好像回到當初年幼時的單純美好回憶!一同趁春節假期找回當初懷舊的小美好吧! 

淡水老街-絕美夕陽

淡水老街常是大台北地區的人休閒地,俗話說淡水有三寶「阿給、鐵蛋、酸梅湯」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老街美食,而鄰海的街道,搭配著晚霞的夕陽,讓你一邊逛街一邊欣賞美麗海景,更保留了老式的渡船碼頭,可以讓遊客搭船到八里或漁人碼頭,每當傍晚夕陽西下海面地平線的時刻,這絕美景色絕對會讓你忘懷!

桃園大溪老街-豆干故鄉

以巴洛克風情的老式建築為老街主軸,知名老商家的永發號、松茂茶棧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建築,從中有許多歷史的痕跡,而老街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大溪豆干無誤,使用正統的烏豆干製作技術製成,加上還有大溪特有的名產「月光餅」也是熱門搶手貨,更還有芋纖粿、鹹湯圓、花生糖等等古早味十足的美食,讓你來到大溪老街,絕對讓你滿載而歸,心滿意足的感覺。

九份老街-連國外都風迷

全台知名的老街之一當然以九份老街是不在話下,國內外旅客都指名的必逛老街,登上無數次國內外排行榜外,因早期金礦熱潮帶動山城的繁榮,如今這裡仍充滿的歷史風情與故事,充斥著懷舊美好的街景,總吸引許多旅客前來,老街更有許多古味十足的藝品、美味的芋圓和欣賞山景的茶店,讓這條老街的吸引力連外國人都推薦,這絕對是春節走春更再好好懷念的老街準沒錯!

平溪老街-天燈之美

想到平溪,第一個閃在腦海的念頭一定是天燈,搭乘著環線充滿特色的小火車,走在懷舊風格與天燈四處放的小巷弄中,更增添特色,每到元宵節更是擠滿了想要放天燈的旅客,其中也有許多具有鄉樸風格的小店,沿著平溪的鐵道住宅而建,一邊在鐵道邊散步一邊欣賞老街景色,讓個老街多了一份充滿年節祝福的美意。

三峽老街-古色古香祖師廟

老街建築融合了懷舊的巴洛克式與閩南風格,再加上保存完善,讓你有回到了五十年前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以傳統的紅磚砌疊而成的牆柱,加上台式風格的亭仔腳,許多歷史的故事就靜靜地展現在這充滿濃郁古味的街道之中,其中的風情絕對要趁走春之際再來體會,絕對別忘了全台著名的三峽祖師廟,那傳統美術的鬼斧神工,需要你親自在來品味一番!

鹿港老街-廟宇香火興盛

來到中部地區,鹿港老街絕對是知名老街首選,除了各種古色古香的廟宇和香火超級鼎盛的鹿港天后宮之外,其中最有名的是超窄小巷「摸乳巷」,因古時人們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大多希望能夠生子,造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後來演變「夢麟巷」與「摸乳巷」台語諧音聽起來相像,時間一久便稱為「摸乳巷」,相當有趣的巷弄,值得親自體驗。

新竹內灣老街-戲院風情

新竹名產貢丸與米粉外,還有濃濃的懷舊風味的內灣老街,一到假日就充滿了許多旅客前來體驗老街風情,其中一定要去的景點當然就是內灣戲院和橫山采風館,因內灣戲院保存復古式的傳統裝潢,昏黃的燈光更添上了一股老式氣息,在裡面還可欣賞著過去的老電影,讓人不經想念過往電影甜蜜時光與歲月,而橫山采風館則展示了許多古物,裡面的柑仔店、冰果室等等,都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風味。

新北深坑老街-臭豆腐之味

距離木柵動物園不遠處也有一條老街,就是因臭豆腐聞名的深坑老街,逛完動物園後,來深坑老街散個步,吃吃懷舊的傳統美食,是最慢活不過的旅行選擇,而深坑老街的最著名美食,當然非「深坑臭豆腐」莫屬,除此之外,還有豆腐冰淇淋可以品嘗,一邊吃著美食,一邊欣賞了街道兩旁紅磚及窗式的閩南建築,絕對是能讓你春節放鬆慢活的行程。

鹿港老街絕對是知名老街首選,除了各種古色古香的廟宇和香火超級鼎盛的鹿港天后宮之外,其中最有名的是超窄小巷「摸乳巷」,後來演變「夢麟巷」與「摸乳巷」台語諧音聽起來相像,時間一久便稱為「摸乳巷」,相當有趣的巷弄。   圖:Flickr提供Michelle Liu開放授權

新竹名產貢丸與米粉外,還有濃濃的懷舊風味的內灣老街,一到假日就充滿了許多旅客前來體驗老街風情,其中一定要去的景點當然就是內灣戲院和橫山采風館,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風味。   圖:Flickr提供Eric‧鈞開放授權

淡水老街常是大台北地區的人休閒地,有無法錯過的淡水有三寶「阿給、鐵蛋、酸梅湯」的老街美食,而鄰海的街道,搭配著晚霞的夕陽,讓你一邊逛街一邊欣賞美麗海景。   圖:Flickr提供Gerald Du開放授權

搭乘小火車,走在懷舊風格與天燈四處放的小巷弄中,,每到元宵節的平溪老街,沿著平溪的鐵道住宅而建,一邊在鐵道邊散步一邊欣賞老街景色,讓個老街多了一份充滿年節天燈祝福的美意。   圖:Flickr提供tony 熊開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