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2017年11月底確定由民進黨中央提名參選連任嘉義市長,在此之前,黨內外眾說紛紜,矛頭全指向涂的低民調,但黨中央力排眾議,堅決提名他參選,與涂「我本是最佳人選」的自我期許相符,面對還在紛亂中的對手陣營,涂的連任之路,顯得自信滿滿。

涂醒哲是醫學博士出身,曾擔任中央部會首長,學經歷俱佳,特別是長期照護與環境污染等最近受到社會高度矚目的議題,更是他的施政強項,雖然現在民調不見起色,但涂相信,主要是因為他做的都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的事,假以時日,民眾一定可以看見他的真知灼見與長遠規劃。

涂醒哲曾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也就是說,現在民眾不了解他的作為,因此某些民調無法反映出他的施政,但他堅持理念,繼續為市政打下紮實基礎,相信有一天民眾會知道他的好。

談到對手,涂醒哲認為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他相信人都應該與自己競爭,才能不斷更新、不斷進步,要打敗敵人之前,必須先戰勝自己,這種高深的政治哲學藏在許多政治人物的心中,能把它講得如此淺顯易懂的,大概只有涂醒哲應一人。

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上星期個別約見蕭淑麗、李允傑、黃敏惠等三位可能參選嘉義市長的藍營選將,除當面告知將以「全民調」方式產生市長候選人之外,密室會商裡到底談了什麼?外人無從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涂醒哲目前以逸待勞,等待國民黨「內戰」結束,出現確定人選,到時候會不會是信心滿滿的民進黨候選人對抗傷痕累累的國民黨候選人?只有讓時間來證明。

涂醒哲專訪之一》涂醒哲:鐵路高架化 翻轉嘉義城市新風貌

涂醒哲專訪之二》不要說我民調低 涂醒哲在台大教過民調

涂醒哲專訪之三》民進黨向來連任都成功 嘉義市也一 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