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小組12日深夜在大林鎮查獲鄧姓業者違法私宰活禽,依違反畜牧法規定開罰。查獲的私宰雞隻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 (16) 日接獲檢驗報告為感染H5低病原家禽流行性感冒,後續將加強該區養禽場公共區域消毒工作,並持續監測該區疫情變化。

家畜所說指出,私宰業者表示雞隻來源為附近民眾小型飼養,主要以供自家食用為主,唯家畜所仍續追查,若業者不清楚交待來源,將依畜牧法重罰,並將移送檢調單位查察。

家畜所引述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法表示,近期中國傳出多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但國內目前未發現具感染人類之禽流感病毒,請民眾及養禽業者配合疾管署呼籲,前往中國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嘉義縣查獲業者違法私宰活禽。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