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天下午將會有一波微弱的鋒面報到,將為北部跟東北部帶來短暫雨勢,高溫也會下降攝氏4到5度。而春節期間因空氣品質擴散條件不好,請民眾注意。

今天是大年初一,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受訪指出,今天下午會有一道微弱鋒面通過,造成的影響雖然不會太大,但雲量仍會增加,北部與東北部溫度方面,高溫相較於15日,也會下降4到5度,但低溫下降的幅度不大。

林定宜說,鋒面影響的時間點為今天下半天到明天上半天,北部跟東北部會稍微轉涼,溫度預估為15度到25度,中南部地區影響小;中部溫度預估為16度到29度,南部地區為18度到30度,東部則為19度到25度。

另外,林定宜也表示,受到鋒面影響,北部跟東北部將有會出現短暫雨,鋒面通過後,北部跟東北部也會比較涼。

至於春節期間的天氣預測,林定宜說,初三(18日)和初四(19日)將是穩定的天氣形態;初五(20日)預估再會有一波鋒面南下後,接著又有一波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南下,屆時天氣將會轉為濕冷。

在空氣品質部分,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截至今天上午9時,西半部地區多個測站都在AQI(空氣品質指標)的橘色警戒,也就是「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甚至金門、忠明、崙背、麥寮、新港、朴子為AQI的紅害等級,也就是「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