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人人都會順口來幾句吉祥話增添喜氣,今年農曆年的12生肖正巧輪到狗年,今年的吉祥話你準備好了嗎?

有關於12生肖的故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其中一種「比賽」的版本,傳說玉皇大帝應人類的請求,要以12種動物來做各年的名字,讓一般平民百姓方便記憶。並決定在自己生日當天辦個動物渡河比賽,取前12名的動物作為12生肖,以此紀錄歲月。比賽的過程中貓因為遲到,錯失了成為12生肖的機會,而獲得名次的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12生肖作為記載農曆年的單位,也成為過年期間說吉祥話的發想源頭。

過年吉祥話,最常見的就是把生肖套在「行大運」前頭,例如今年是狗年,就會有人說「狗年行大運」之類的祝賀詞。不過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更有創意!例如「好運旺旺來」這種與狗相關的字也有很多可發揮的方式,包括旺旺招財、旺到福到、旺你好運、好運旺旺來、旺旺來福報新年等。

除了汪星人的「旺」可以造句之外,狗狗本身的「狗」及「犬」字也很好發揮!例如十犬十美、有狗讚、金狗迎春、金狗獻瑞、狗來福狗來旺、吠吠揚揚迎狗年這些也都是不錯的好選擇!

如果怕創意不夠,也要記得幾個基本款吉祥話!像是一開始提到的「狗年行大運」不能忘記之外,狗年富貴、狗年平安、狗年吉祥、狗年如意、狗年金安、狗運騎天、新年好狗運等等的「基本款」吉祥話。在農曆年拜年的時候,不妨說說這些討喜的吉祥話,帶著這些祝福,讓身邊的人都能夠「好運旺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