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仇視共產黨游擊分子的情緒加劇,他近期在演講中鼓勵菲國原住民,每殺一名菲共武裝叛軍,就獎賞2萬5000披索(約新台幣1萬5550元)。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3日在宿霧市(Cebu)的會議表示,懸賞2萬5000披索,如果在叢林中穿梭,一定可以射到菲共游擊分子。

他繼續說:「如果射得到天上的鳥,菲共的頭比鳥大,肯定更沒問題。」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昨天向媒體公開杜特蒂致詞全文。他粗略計算,以懸賞方式清除共黨游擊隊,比動員軍隊更省錢。

他說:「算了一下,剿共打4年成本很高,因為那是戰爭。但如果一條命只付2萬5000披索的話,政府可以省下約47%的經費。」

菲律賓軍方去年底估計,菲共游擊隊「新人民軍」約有3000至4000名戰鬥人員。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菲國研究員康得(Carlos Conde)對杜特蒂的言論感到不安。康得表示,這等同鼓勵原住民從事戰爭罪行,特別是原住民有參與菲國內戰的歷史。

長久以來,菲律賓政府軍常在鄉下訓練原住民,組成民兵對抗新人民軍及穆斯林叛亂分子。

康得認為,尊重人權才是幫助原住民的最好辦法,而不是給他們錢去殺人。

菲共創始人席森(Jose Maria Sison)是杜特蒂大學的教授,杜特蒂2016年6月底就任時,對和談抱很大期望,但新人民軍不時襲擊軍警,談判於2017年11月破裂,杜特蒂宣布菲共為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