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太原第今(15日)早7時遭突襲式拆除,雖然「暫定古蹟」遭拆除已非個案,但是文資團體要求新竹市文化局強勢介入,不要只是在太原第宅邸外拉起封鎖線,而是要求包括溫氏家族都不能再動一磚一瓦,必須完整保留現場。

文史工作者王元子、張典婉,以及康諾錫老師、姚其中老師表示,為了防止外人闖入後,趁著農曆年繼續「偷拆」到片瓦不留;文史工作者認為,文化局必須拿出行使公權力的決心,公權力介入不是只象徵性的圍起來,否則連殘缺的部份在這幾天也會不見了。

文史工作者並向新竹市文化局提出兩項訴求:

1.文化局、警察局立即依法制止,移送檢方偵辦。

2.比照曾經在「文資審議」階段,遭半夜突襲式強拆的大稻埕教會,照法定程序繼續審議。(當時該案被拆後仍被審查委會指定為歷史建築物,台北市市政府並以不發新建物建照為手段,要求大稻埕教會負責蓋回今貎。)

新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大人還是帶著小朋友闖入禁區。   圖:康諾錫/提供

文史工作者王完子呼籲,新竹市要全力守護遭拆除的暫定古蹟─太原第,不要只是喊口號,光讉責沒有用。   圖:康諾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