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過西大路,拍照打卡留紀錄;早晚路過看一眼,偷拆毀屋不上演」搶救文資守護者董米亞,在日前發起了一起守護「文化資產─太原第」打卡行動;引起了文化人張典婉、姚其中和康諾錫的關注並呼籲,文化公民共同守護下一個可能因為都更可能要被拆除的新竹市「太原第」;文史工作已展開搶救行動,向新竹縣提報文資後已暫定古蹟,但新竹縣文資委員前往會勘時,遭到溫氏家族的排斥 。

而這項為後代留下塹城記憶行動,引來了更多的文資守護人士關心,並在農曆年前發起了「你老家還好嗎?過年,回去看看老家」行動,文化人呼籲返鄉客,可以採取打卡、路過等方式共同守護家鄉的老房子。

「你門家有祖厝嗎?多久沒有關注過你的祖厝了,你的先祖們既辛勤又光榮的建了它,可是,也許作為子孫的你們,正準備摧毀它。是的,台灣的老宅就這樣一棟又一棟的消失。」文化工作者蕭銀鐙,在獲知新竹太原第可能「被都更」時,即刻製作了宣傳海報,海報以新竹太原第為背景,大大的文字說明著:太原第正面臨著存續與消失間掙扎。

董米亞指出,「太原第」門前經國路248巷與愛文街連結,可直通北門街杏春藥房、國定三級古蹟長和宮、北門大街與城隍廟等地,自然形成形成了一條緊緊相連的文化路徑。這棟老宅的歷史紋理,訴說著早期竹塹城的發展,當城內中心市街店家因街區飽和、老一代的新竹人開始逐漸往城外發展的歷史脈絡。但是這美麗、充滿故事與值得細細梳理的台灣傳統建築,因為都更業者的登門拜訪與提出誘人的都更計畫而面臨被被拆除。
文史工作者姚其中與台北市古風史蹟協會理事長康諾錫指出,新竹舊稱竹塹,清雍正元年設淡水廳治,為北台灣首善之區,文風鼎盛,人才輩出,鄭用錫、林占梅等詩人墨客曾競營園林豪宅,引領風騷;但是,物換星移,幾經滄桑,鄭家北郭園、林家潛園具往矣。「崙仔庒溫金潭古厝─太原第」是新竹市區碩果僅存完整的傳統民居,也面臨拆除不保。

康諾錫指出,太原第是新竹鬧區長和宮前「杏春藥房」(今北門街156號)溫氏家族的產權,目前杏春藥房已歇業,但杏春藥房早期是由溫昌宗、溫昌成兩兄弟所開設,鼎盛時期營業範圍北至基隆,南到大甲、清水;這家新竹市區的老中藥鋪,見證了台灣漢藥的發展過程。

根據文史工作的調查,而溫昌宗的長子溫金潭,就是「太原第」第一代屋主;溫昌宗的第四個兒子子溫金河是戰後「杏春藥房」經營者。溫昌宗死後,長子金潭繼承了衣缽,並與叔叔溫昌成和兄弟們合力經營杏春藥房,日治時期杏春藥房在桃竹苗地區中藥業占有一席之地。溫昌成曾任「新竹藥業漢藥組合」組合長、溫金潭曾任副組合長,推動藥價統一,並組織漢藥研究會以研究漢藥藥性、毒藥區別、各類藥物用途別等。

文化工作者蕭銀鐙,在獲知新竹太原第正面「被都更」命運時,即刻刻製作了宣傳海報,背景為「新竹溫氏太原第」;他呼籲,春節返家,別忘了路過老家的老房子,一起打卡守護。   圖 : 蕭銀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