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投入2018年台中市議員選舉,除了從民進黨挖到資深里長李國禎外,第一波推出的另兩位都是素人─許皓甯吳佩芸。他們兩人是中國醫藥大學學長學妹,吳擔任學生會長時,許是她的顧問;許投身時力後,再邀吳一同加入。

30歲的許皓甯是中國醫大中醫系高材生,求學階段家中經濟出狀況,大學時父母相繼病逝,但他認為人生中不需要懼怕逆境。他從大學期間就熱中參與各項活動,目前已是一家中醫診所的院長,因為到時力台中黨部分享經營臉書心得,被幹部相中,力邀他代表時力投入台中市北屯區的市議員選舉。

許皓甯說,被徵詢後,他花時間了解台中市議會的質詢內容,「那一晚很震撼,更加有了參選念頭,因為如果選民看過這些東西,會真的投不下去,我只能用『落後』來形容。」

許皓甯說,在太陽花之後,人民把蔡英文政府拱到一個嶄新的高峰,但顯然現在是混亂的,在此局面之下,時代力量大幅投入參選,代表的意義是這個政黨還找得到有人願意投入。曾有好朋友問他要不要晚四年再選?但他回答,「敝黨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了!」

許皓甯分析說,北屯區可分成網路上及馬路上的北屯,很多人戶籍在北屯但在外地工作,在網路上的聲量還滿大的,也就是所謂的「雲端基層」,純在地的候選人永遠碰不到雲端上的北屯居民,這部分是他可以努力爭取的。

他認為傳統的巷戰與宣揚理念的戰法都要兼顧,屆時他也許用會組自行車隊深入基層,宮廟等傳統的場子,則希望結合藝文醫療衛生的活動,在舊的框架中放入新的內容。

26歲的吳佩芸是中國醫大藥學系畢業,參加太陽花學運後,回到中醫大改革學生自治會。她說,以前自治會長是「世襲」,學生對學生會存在感興趣低落,她從街頭回到學校,力邀同學參與學生會改革,「自己的學校自己管」,沒想到很成功,投票率有史以來最高,也首次有實質競選。她是第19屆會長,卸任時,同學告訴她,「我們心目中妳是第一屆。」

吳佩芸是執業藥師,也是健身房的有氧老師,許皓甯邀她加入時代力量,她心中想著,「我曾經改變了學校,那我可以為台中帶來怎樣的改變?」時代力量提名吳佩芸在南屯區參選。

目前她暫時脫下白袍,投入選舉,但仍然在健身房擔任飛輪老師,「有被人認出來我是市議員候選人喔!」吳佩芸說,跟著主委徐永明站過路口也到市場拜票,前幾天只是很單純去南屯市場買鵝肉,就被攤販認出來,「我看過妳,加油!」讓她非常窩心。

吳佩芸說,目前投入政治者多數是靠家庭背景,她希望能為打破台灣政治世襲多做努力,如果能選上,就代表台灣政治可以開創出新局面,平民靠自己努力也是可以參與政治的,不再只是無能為力的體制外衝撞。

許皓甯及吳佩芸分別在北屯區及南屯區參選。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