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新北市陳姓媽媽前(12)日帶著還在就讀國小的男童到基隆市暖暖區遊玩,男童於碇內國小停車格旁發現一隻大烏龜,整個背甲凹陷,並急忙通知媽媽。媽媽見狀後,就立即把疑似受傷烏龜送至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所幸為罕見的背甲畸形,並無大礙。

基隆市動保所表示,陳媽媽當下直覺是烏龜被車子輾過,恐性命不保,便立即叫計程車將烏龜直接送到動保所急救。到所後,陳姓媽媽及男童急著說明烏龜被車壓扁,性命垂危,請所方務必救治。

接待的蕭姓獸醫師立即進行檢查,這隻烏龜為一隻背甲長26公分,寬16公分的斑龜,醫師認為,龜背甲被壓成凹陷,內臟應嚴重受損,存活機率應該不大,但觸摸該龜的背甲仍完好無缺,並無碎裂,又不似遭重力碾壓,經檢查口鼻亦無出血、吐血情形,只好留置觀察。

動保所指出,經獸醫師2天的照顧,發現斑龜食慾、精神都很正常,判斷應為少見之背甲畸形,並非外力造成,已於今(14)日上午進行野放。

斑龜屬於一種常見於河川、湖泊、水塘及水溝有水草附近活動的澤龜,經常在陸地覓食,為雜食性一般類野生動物,主要以水草、水藻為主食,個性溫和,喜歡爬到溪石上曬太陽。成龜體長可達25-30公分,壽命約20-30年。

動保所提醒,民眾如於野外發現野生動物應遠距離觀察、不餵食、不騷擾、不接觸、不捕抓飼養,全民一起保育,共同維護自然生態。

基隆市動保所表示,陳媽媽當下直覺是烏龜被車子輾過,恐性命不保,便立即叫計程車將烏龜直接送到動保所急救。   圖:基隆市動保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