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4)日偕同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前往衛服部南區兒童之家,與60多位孩童歡渡小除夕。現場除了有逗趣吉祥物與小朋友互動拍照外,還特別邀請曹錫榮老師進行魔術表演;陳其邁更贈送可愛的一元柴犬賀歲紅包以及泰迪熊娃娃,孩子們看了也笑開懷!

陳其邁回憶當年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時,除夕夜就曾在南區兒童之家,與所有孩童一起圍爐過年,今年特別提早在小除夕與大家團圓共度新年,期盼所有孩子在新的一年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陳其邁表示,兒童之家的小朋友都是在還沒辦法決定自己的人生時,就遭逢意外變故,在他們當中,多數來自家庭結構不健全或失調者,其中亦伴隨遲緩發展的現象。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段值得同情與重視的故事。政府除了提供安全、衛生的安置場所外,更要給他們一個「家」、更多的愛、包容與關懷。

陳其邁特別感謝南區兒童之家的保育員、社工與所有工作人員,但目前總計39位照護員,要照顧138位孩子,存在著人力吃緊與流動性高的隱憂,對於孩子最需要的長期穩定陪伴也有不利影響;再者,缺乏專職身心障礙的特教老師,也難以專業照護20多位輕度智障、10多位情緒障礙的孩子。

陳其邁強調,提升保育員及社工的工作保障,增聘專業特教老師及人力,才能讓孩子獲得穩定照顧與關懷,同時,讓每一位工作人員更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在孩子身上,將南區兒童之家打造成更幸福的大家庭。

陳其邁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明文記載,「以一切適當方式,使所有兒童依照其能力都能接受高等教育(第28條)」,接受教育是改變弱勢現況的生機,他認爲,要營造適性發展、多元學習、無限創造的教育環境。陳其邁說,根據聯合國人權宣言與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照顧及協助,應在幸福、關愛與理解氣氛之家庭環境中成長,使其人格充分而和諧地發展,他期盼善盡自己作為政治人物的責任,盡全力協助,讓南區兒童之家成為這些孩子們最溫馨的家庭、最堅強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