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公布「2018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台灣因為原住民族政策及相關人權保障政策成果,自由度評比總積分為93分,較去年的91分提升2分。

自由之家指出,台灣有蓬勃且競爭激烈的民主體制,使得自2000年以來的3次政權交替得以和平進行;對公民自由的保障,一般來說,也很積極。持續受到關注的議題則為:中國致力於影響台灣政策制定及經濟產業、外勞遭受剝削、一般民眾及原住民土地及居住權益等。

根據自由之家調查,我國2017年度「關鍵發展」除了針對同性婚姻是否與憲法自由進行釋憲外,還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通過與生效,台灣在去年認定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官方語言,且得以在立法事務及司法程序中使用。

調查報告於「法治」章節中特別提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首度為原住民族數世紀來所受苦難和不公正式道歉,並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其在歷史上所受之苛待。2017年6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生效,官方認定16個原住民族所使用之語言,均列為國家官方語言,且可在立法事務及司法程序中使用。同年8月,臺灣第一個原住民族廣播電台開始使用16種原住民族語言廣播。」

針對「自由之家」的報告,原民會除了肯定該國際組織的指教外,更進一步說明,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是我國原住民族政策的發展關鍵,未來將會持續全力落實蔡英文的各項原住民族政策主張,以打造正義、多元平等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