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今天表示,七休一鬆綁部分,勞動部考量外界仍有意見,因此預告時的50種例外形態,38行業中,僅21種形態,15行業通過。

七休一鬆綁預告期間分為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等4種例外形態,總共有50種例外形態,扣除重複的行業,共有38行業,預告9日結束,勞動部今天召開法規委員會討論相關內容。

會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受訪表示,最後通過七休一鬆綁的共有21種形態,15行業。

黃維琛說,通過七休一鬆綁的有食品製造業等4項行業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為因應公眾之生活便利所需;水電燃氣業等2行業在工作的地點具特殊性(如海上、高山、隧道或偏遠地區等),交通相當耗時者。

製造業等4行業在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石油煉製業等3行業為因應天候、施工工序或作業期程;水電燃氣業等5項行業為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製造業等3行業為辦理非經常性之活動或會議。

黃維琛指出,其餘的行業不是保留,就是因為文字上修正而予以刪除。他表示,像是原本列表在性質特殊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中的石油煉製業,應屬於製造業的細類,因此予以刪除。

黃維琛強調,保留的行業是因外界仍有不同意見,因此勞動部主動提出保留,後續會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再跟勞雇雙方討論,之後若仍有需求再向勞動部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