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灣燈會在嘉義很不一樣!互動式花燈呈微最吸睛的賣點,而這些能讓遊客「走進去」的花燈設計,也陸續曝光,大年初一(16日)就有6大展區先行曝光開展,新頭殼剪輯了嘉義縣政府提供的最新的動態影片配上優美音樂,想搶先看花燈的朋友,快繼續看下去!

嘉義縣政府指出,2018臺灣燈會今年有別以往的燈會,邀請各地的藝術家共同創意發想,在南燈區周邊步道打造光環境設計,結合各主題燈區打造了「拂曉時分」、「嘉城墨韻」、「櫻花大道」、「川流不息」、「童心基地」通道,以及「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回嘉 記憶中的家」、「嘉義之美」3座草地燈組,讓小步道蘊藏大創意,讓賞燈民眾進入各燈區前,就能欣賞嘉義藝術之美。

「拂曉時分」步道展現嘉義阿里山之唯美印象,「嘉城墨韻」步道呈現嘉義12名山之美,「櫻花大道」展現阿里山櫻花盛開的景緻,「川流不息」步道象徵永不停歇一起守護生態,「童心基地」步道則將時光帶回到玩著彈弓及竹蜻蜓的舊日時光,找回遺忘的童心與童趣,這些作品是由陶藝雕雕塑家劉杰、張群崧以嘉義的地景來設計,兼具藝術與嘉義特色之美。

「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燈組由國際知名的台灣原住民優席夫先生所製作,以台灣土狗為原型設計,結合原住民圖騰等元素進行勾勒,並以樸拙童趣的造型設計來親近民眾,象徵台灣屹立不搖的精神。

「回嘉 記憶中的家」由原住民漂流木藝術家撒部˙噶照先生製作,以植物種子隨自然的風、雨、動物飄散各地的設計概念,最終回到土地生根、發芽、成長、茁壯,象徵本次燈會抵「嘉」的含意。

「嘉義之美」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規劃,以阿里山起點的天長地久橋及阿里山姊妹潭為設計主題,並結合各式植栽、蕎麥、玉米素材,配合花藝景觀創意,呈現阿里山之美。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燈區周邊走道的光環境,一方面可以跟燈區的主題呼應,另一方面也可以讓遊客延續燈區的記憶,堪稱是本次燈會的亮點之一,藉由一點的小巧思,也讓大家看見嘉義縣政府對於燈會的用心。

「櫻花大道」展現阿里山櫻花盛開的景緻。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城墨韻」步道呈現嘉義12名山之美。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童心基地」將時光帶回到玩著彈弓及竹蜻蜓的舊日時光,找回遺忘的童心與童趣。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拂曉時分」步道展現嘉義阿里山之唯美印象。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燈組由國際知名的台灣原住民優席夫先生所製作,以台灣土狗為原型設計,結合原住民圖騰等元素進行勾勒。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川流不息」步道象徵永不停歇一起守護生態。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