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家家戶戶開心圍爐的日子,卻仍有許多弱勢族群需要大眾的幫助,台中市就業服務處關懷街友等弱勢民眾,與中市府社會局合作成立轉介機制,透過各方轉介後進行就業服務,去年成功協助逾40名街友順利就業,推介就業率近6成,讓街友得以在年前尋得好工作,開心過年。

一位接受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諮詢的街友小陳(化名),先前一直沒有固定職業,先前做過8個月的保全,因公司沒標到案而失業,加上年紀邁入中高齡,面試屢屢碰壁而陷入經濟困頓、流離失所。後來經由社會局轉介至就業服務處,就業服務員推介小陳參加職涯成長團體活動及心理諮商,再由就業服務員鼓勵及陪同面試後,現在已成功再任職保全業。小陳說:「找到工作後感覺整個人重新活過來了,真的很感謝就業服務處的幫忙。」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自104年起,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即設置「街友就業單一窗口服務」,由就業服務員運用個案管理方式進行「一案到底」專人服務,透過建立諮詢關係,給予心理支持,並依就業需求及職涯目標,提供個別化就業諮詢及媒合。

此外,勞工局「弱勢勞工就業協助計畫」也提供生活及租屋補助,針對有卡債問題者,轉介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債務處理。為使雇主產生良好印象,勞工局更提供街友求職者全新衣著,包括內衣褲、全套衣服、鞋襪、儀容整理用品等,希望透過整潔外觀,增加求職信心及面試錄取機會,藉由多元資源的導入,協助個案生活步上正軌,以達到促進就業目的。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長傅晶如表示,希望各界能給予這些弱勢民眾更多關注與協助,也呼籲企業多給予他們工作機會,讓他們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