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你最想達成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今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新年新希望」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揭曉:「換工作」、「加薪」和「讓自己變快樂」,各以30%上下的支持度,分居前三高。

然而,這份問卷同時回顧過去一年台灣人達成新年願望的狀況,其中僅有26.1%的人敢說自己「大部分達成」或「完全達成」,這代表有74%受訪者的「去年希望」至今仍然遙不可及。

有趣的是,當問到如何達成今年新希望時,交叉分析發現,不論願望為何,去年低度達標(達成率不及一半)的「失敗組」,選擇「從小事開始一步步達到」的比率,幾乎都比去年的「成功組」更高,兩者相差超過10個百分點是常態;相反地,選擇「已經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能達到」的,「成功組」較多、「失敗組」則低。

「大家習以為常從小事開始做起可以累積,這是一個陷阱,要行動力不中斷,還是要回到意志力和方法。」趨勢觀察家、輔大民生學院行銷總監李釧如不諱言,如果改變的決心不夠強烈,容易給自己找理由拖延,甚至放棄。

但這不是說,從小事開始一步步達到是錯的。而是,光只有這樣的認知是不夠的,要搭配正確行動和方法,才真正對達成目標有幫助。

舉例來說,詢問受訪者去年為何沒達到自己許下的新年願望時,失敗組選擇「有目標而沒行動」的比率達24.6%,普遍比成功組高出近10個百分點。

所以在行動前,先要選對小事,並懂得預約、保護執行小事的時段,行動時,即使是小事,也要用意志力與方法支持,不讓生活忙碌成為讓小事難達成的殺手,否則,只要中斷幾次,最後就可能導致失敗。

曾獲選《富比世》全球20位最具啟發的女性推特作者、獲頒美國史丹佛大學最高榮譽教學獎的健康心理學家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傳授可輕鬆達成的方法,善用四大步驟,讓改變成真!

麥高尼格在《Lessons To Achieve Great Results》(中譯本為《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中強調,這階段的重要心法在於,先思考新的一年,「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目標設定後,接著才是自省,「透過什麼過程才能達成?」「怎樣的選擇是必要的?」「應該強化哪一部分?」

這個順序邏輯,解釋了為何單純仰賴「從小事做起」,不見得就能步步為營讓心願達標的原因——只有清楚描繪出「理想的自己」後,你所設定的小事,才是貼合你真正需要的一片片心願拼圖。

「看薪水單,自己嚇到。」

退伍賣車變超業  25歲賺一棟房

47歲的國都汽車南松江營業所銷售協理鄭有宏,儘管只有高職學歷、也不用臉書,卻連續16年每年賣逾百輛豐田車,去年更賣破2百輛,累積銷售近3千輛。這位豐田車的超級業務,他的成功,就和清楚的自我承諾有關。

退伍那一年,他22歲,戶頭只剩4千元,從高職畢業就沒向家人伸手要錢的他,一心想著快速累積財富,選擇當汽車業務員。

一開始,沒學歷、沒經驗,只能靠「拂曉出擊」的拚勁。半夜3點,他就起床,開車到台北圓山,等登山客下山,推銷汽車。當時剛退伍的菜鳥,月薪行情大約1萬7、8千元,但前3個月就賣出15輛車的他,薪水是40萬元,

鄭有宏透露,他25歲就自己捧著7百多萬元現金,買下人生第一間房。進公司前,從沒出過國的他,也因業績優異,至今獲獎勵出國70、80次。

10多年前,鄭有宏因為想挑戰賣高價車,打算跳槽去外商,已獲錄取的他,被父親一句話點醒。「我爸講,就算你很會釣魚,是世界冠軍,但池塘就是沒魚(指當時受SARS疫情衝擊,進口車一個營業所每月只賣2輛),我才想哪個魚池比較多魚,發現國產車穩定的市場需求。」他不諱言,過去自己每年約銷售60、70輛車,只能算中上,沒到頂端,那一刻,他才決定,要把賣豐田車當成終身志業。

在「理想的自己」臉譜上,他決定丟掉原本以為自己需要的「換工作」目標,轉而拾起一片「強化自我紀律」的小拼圖,「以前可能我在這裡撈完,要跳其他地方,當我選擇在這終身做長久,就要專心經營,不給自己退路。」至此他心境、態度完全改變,開始衝刺登頂。

轉念後,他的行動也更積極,年銷量突破百輛,並以累積銷量破2千輛、3千輛的新目標,持續挺進。

(本文獲《今週刊》同意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週刊》NO.110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