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柳川完成第一期整治工程,立刻成為全台熱門景點,去年台中市政府更將聖誕活動移師柳川舉行,首創水中耶誕樹吸引大批民眾欣賞,媒體也大幅報導。台中市經發局指出,柳川風華的效益逐漸擴大中,鄰近的第五市場消費人潮受惠程度更是明顯。台中市第五市場會長李西東也指出,今年消費人潮爆滿,營收較往年加倍成長,期待透過舊城區發展,吸引更多人認識台中傳統市場特色。

台中市政府表示,柳川在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進行整治,不只改善水質,防洪功能也成功通過去年幾次豪雨檢驗。沿岸景觀更是打造成親水環境,搭配美麗光廊,形成一條藍帶水岸。開放參觀後立即成為新興熱門打卡景點,加上去年底的水中耶誕樹,湧進大量遊客,讓舊城區充滿新氣象。

柳川成功整治,不但吸引人潮,也帶動鄰近的第五市場及周邊地區發展。第五市場會長李西東表示,第五市場被作家劉克襄稱為「舊城的心肺」,是台中在日治時期販售農產品的重要市集,也是老台中人稱為的「第五百貨」,充滿庶民文化色彩,每逢佳節都吸引人潮採買。

李會長說,已連續開賣6年的百元年菜,往年都吸引人潮採買,今年更吸引外縣市民眾搶購,甚至還有遠從基隆、台北、高雄等縣市民眾聞香而來,人數成長較往年加倍,銷售額更是翻倍成長,也因此帶動周邊店家買氣。

對於今年買氣的突破性成長,李會長指出,因市府協助市場軟硬體設施更新,新增廣播、網路等設備,加上第五市場的環境整潔,公廁經過整理過後,更被消費者形容為「飯店的公廁」,相當乾淨,具有小而美的特色。

李會長表示,因市府與市場攤販、店家共同努力,第五市場不但沒有沒落,反而發展更蓬勃了。希望未來台中各地的傳統市場都能繼續服務在地市民,也吸引外縣市民眾前來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