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一般大學經費明顯縮水,反而是技專校院水漲船高;台大教務長郭宏基表示,台大跟去年比明顯減少,但這也是現實,以後經費就是要「錢花在刀口上」,而清華大學也因為經費減少抱怨連連;各大學申請高教深耕計畫,命中率幾乎是四成左右,反倒是獲得1.6億餘萬元的正修科大,該校只投一個案子就獲補助,等於100%獲補助,正修因為成立「環境毒物與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屬於少有技術研究中心而受到肯定。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章人在國外,對於獲得教育部與審議委員的肯定相當高興。

台灣科大雖然獲得3.1餘億元補助,校長廖慶榮還是覺得很遺憾,因為台灣還是要有國際競爭的科技大學,台灣的技職教育和國際有所不同,台灣的技職教育是國中畢業就要選擇進入高中或高職,兩者是完全獨立的升學管道,沒有國際競爭是非常可惜的事情;這一次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大學已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但當時未合併前「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深耕計畫揭曉獲得了3.9億餘萬元經費;廖慶榮表示,三校因為學生人數達三萬人,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

高教深耕計畫,雖然台大獲18億元,但「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台大拿到31億元,相對落差很大,而清大邁頂拿到12億元,高教深耕反而減為10億元,清大為此有些許微詞。台大教務長郭宏基表示,台灣高教經費遠遠不如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擺在眼前的困難,需要新校長到任後盡快來面對,大家要節衣縮食之外,最重的是還是:「錢,要花在刀口上」。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五年五百億計畫到後續的邁頂計畫,大筆預算多用在學校建設,10年來各校該有的建築物、硬體都建設得差不多了,近幾年來邁頂經費已陸續減少。他強調,高教深耕全球連結(Global Taiwan)鼓勵各校做國際競爭,站在教育部立場,不是要各校去拚國際排名,而是要把台灣高教的量能,在世界舞台上,讓同儕大學看得到;國際排名只是副產品,不是主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