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今(13)日的消息,第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近日,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報導指出,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孫政才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被告人孫政才,聽取了其辯護人的意見。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起訴指控:孫政才利用其擔任中共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農業部部長、中共吉林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鉅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現年55歲的孫政才,山東榮成人,萊陽農學院(現青島農業大學)農學系畢業,中國農業大學農學博士,研究員。1988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第十七、十八屆中央委員,第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歷任農業部部長、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2012年,孫政才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更在中共十八大躋身政治局,成為年紀最輕的政治局委員,這位原本被隔代指定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習稱「儲君」的明日之星,一度被視為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常委熱門人選。不料去(2017)年7月中箭落馬,遭中共「雙開」處分 ,十九大前後並被指控是「陰謀篡黨奪權」的「六人幫」一員,罪名一籮筐,但日前仍以「受賄」罪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