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嚴重,然卻發生孕婦拿著「影本」的孕婦手冊進行產檢。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與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13日)要求國健署應並建置孕婦手冊數量控管機制,並在一個月內改善解決。國健署表示,因應新舊版本更換過度期間,孕婦盡快與國健署聯繫更換手冊。

懷孕9個多月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接獲孕婦陳情只能拿著「影本」的孕婦手冊進行產檢,簡舒培感同身受說,孕婦手冊是政府給新生兒的第一份禮物,裡頭載明產檢紀錄與衛教資訊,政府若有決心要解決少子化,要有誠意,不該如此苛薄。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表示,依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近5年印製孕婦手冊,每本平均只需新台幣15元,並不貴,數量上也可以推估計算。

與會的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表示,國健署對於少子女化與懷孕婦女的健康都很關心,孕婦手冊出現影本,是因為要推出新手冊,擔心沒有收到新手冊的孕婦,檢查沒有辦法紀錄,才想出新舊版本銜接過渡的方法,國健署會虛心檢討。

至於印製手冊的數量,她說,國健署根據產檢人數、新生兒出生人數,以及各縣市衛生所調查院所需求量,推估出印製的數量;若拿到影印本的檢查紀錄,歡迎孕婦與國健署或各產檢院所,聯繫更換手冊。

此外,李麗芬說,未來新版孕婦手冊將分成「孕婦健康手冊」、「孕婦衛教手冊」兩本,孕婦健康手冊準備印製25萬份,孕婦衛教手冊卻只印了3.5萬份,其餘要孕婦自行上網下載。她認為,這樣無法達到衛教的目的。

施靜儀回答,新版孕婦手冊預計3月上路,今年印製25萬本,對於李麗芬建議衛教手冊不要分別印製,是因為婦產科協會建議減紙、電子化,但仍印3.5萬本孕婦衛教手冊,配送到資源較為缺乏的地區,會將意見帶回檢討。

對此,國健署表示,因應新舊版本銜接過度,呼籲孕婦盡快與國健署聯繫更換手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