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農曆的狗年,有些人可能會選擇與家裡的汪星人一起慶祝新年到來,或是飼養一隻狗狗為家中增添溫暖氛圍。不過台北市動保處提醒,想飼養寵物的朋友要先想清楚,因為當毛還年輕時,花費可能只是飼料,到了老年會增加就醫需求,這當中金錢開銷也是一比不小的數字!台北市動保處獸醫紀維誠提醒,領養汪喵前先要有對寵物滿滿的愛,然後要想清楚自己能否負擔這些開銷,才能與心愛的動物們一起度過快樂時光。

台灣成為繼印度之後,亞洲第二個實施流浪動物零撲殺的國家,至今滿一年了,雖然這是動物保護的一大邁進,卻也讓動物收容所面臨爆滿的龐大壓力。不過台北市動保處從源頭作控管來減少收容動物!動保處透過配合晶片施打、認養絕育、不擬續養分級制度、TNVR、精確捕捉、棄養重罰等源頭管理政策,使得動物之家入所犬貓數量也從102年的5800多隻下降到106年10月的2700多隻,減緩流浪犬貓數量成效顯著。現在在台北動物之家約有4百隻狗與2百隻貓還在等待溫暖的家。

說到領養動物,台北市動保處獸醫紀維誠提醒,首先在法律上一定要年滿20歲,如果是小朋友想要飼養的話,可能要請父母代為當作登記人來領養,而且一定要對動物是要有愛的!要是那種不離不棄的愛,你才有耐心陪他到生命的最後,同時紀維誠也呼籲市民朋友至動物之家認養可愛的毛小孩,除了品種犬之外,這裡還有很多親人漂亮的米克斯(MIX),等著能有一處溫暖的家。

如果認養後卻不懂你的毛小孩?動保處也準備好教學影片!動保處製作一系列影片教學放在「台北e大」網路上,利用網路平台教導飼主與毛寶貝們互動基本常識,包含毛寶貝心理反映、日常生理需求、常見行為分析、平日互動方式與外出蹓狗注意事項等5個方面的知識,讓網友可以不限時地的,隨時與毛寶貝快樂互動及瞭解牠們在想什麼,增進彼此的感情。

近年各動保單位都提倡「以領養代替購買」並且「教養不棄養」,如果有教養上的問題,台北市動保處也設置「犬貓學校」供市民報名,不過每期上課名額有限,有需要的朋友可能得多留意動保處網站公告訊息。

台北市動保處獸醫紀維誠(左,藍衣)提醒,領養汪喵前先要有對寵物滿滿的愛,然後要想清楚自己能否負擔這些開銷,才能與心愛的動物們一起度過快樂時光。   圖:翻攝自新頭殼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