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天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各調降0.01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為11.47%、13.30%,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則調升。

根據元大投信的資料,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8%下調至11.47%,調降幅度為0.01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31%下調至13.30%,調降0.0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7%上調至1.38%,調升0.0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將在2月27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本次沒有新增或刪除,指數成分股將維持90檔,並有16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南亞科,調升0.14個百分點,其權重為0.43%;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降0.07個百分點,其權重為32.95%。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本次調整各國家權重相較以往並沒有太明顯的變動,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權重增加了0.06%;而本次權重調降最高的國家為智利,權重被下調0.02%。

印度雖然為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然而印度指數並無新增刪除成分股,主要原因是整體市值成長較其他國家明顯所致。

林良一說,本次MSCI台灣指數扣除剔除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後,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微幅下降,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1.48%下降至11.47%。

林良一分析,目前全球經濟仍保持穩健的成長動能,台灣受惠景氣復甦的態勢持續活絡,貿易量成長可望加快,有利電子類與傳統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經濟體質仍然強勁。

然而,林良一觀察,受美股近期急挫影響,台股也連動下跌,長期處在低水位的波動度獲得相當程度的釋放,短期台股可能處於震盪格局,待市場情緒獲得適當的宣洩後,中長期台股行情將回歸基本面體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