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3) 日起寒流減弱,過年天氣回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不過早晚仍偏冷,日夜溫差大,從小年夜(14日)開始氣溫開始明顯回升,初一、初二(16、17日)有微鋒面掠過北部,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雨天氣轉涼,沿海有較強陣風。初三、初四(18、19日)再次回暖,除花東及南部仍偶有零星降雨,其他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初五(20日)又有另一小股冷空氣南下,氣象局預估將是14、15度左右的冷氣團,氣溫將再度下降,北部及東半部的降雨機率也會提高。大家可要好好把握過年這段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指出,今天開始寒流減弱,氣溫開始明顯回升,尤其小年夜跟除夕(15日)更加明顯,春節連假前期小年夜、除夕除花東地區偶有短暫雨,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將明顯逐漸回升至20至25度,屬於較為溫暖舒適的天氣,但早晚仍偏冷,日夜溫差大。黃椿喜提醒,除夕這天各地相對暖和,高溫都可以來到接近25度左右,不過日夜溫差比較大,接近10度或超過10度,要到除夕深夜即初一南北才會有比較大的溫差,過年前南來北往的朋友可以稍稍放心。

初一(16日)微弱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將轉為有短暫小雨的現象,初三初四天氣繼續回暖,南部地區受南方水氣的影響,有短暫下雨的現象,收假前初五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各地會轉為有雨天氣,,依照目前數據來看,初五這波東北季風增強,溫度來到14、15度左右,接近冷氣團的強度。

氣象局表示連假期間雖然沒有受很強的冷空氣影響,但由於日夜溫差大,冷熱變化迅速,請返鄉、外出的朋友們仍要適時添加衣物,東半部及北部偶有零星降雨,也需注意攜帶雨具備用。該局也特別提醒,除氣溫與降雨變化外,除夕起至初五,容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及交通運輸,尤其往返馬祖、金門及澎湖等離島地區的民眾需特別留意航班資訊。另外,除夕、初一恆春半島、東南部及西南部沿海易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氣象局亦提醒,年假之後半段離現在接近1個星期,預報的不確定性較高,請有需要的朋友注意後續發布的氣象預報資訊。

另外有關三巴颱風的動態,黃椿喜說明,今年第2號的三巴颱風非常接進菲律賓陸地,未來持續朝偏西方移動,不過三巴颱風環境條件不佳,再加上非常靠近陸地,未來增強空間非常有限,預估會在今明兩天內通過菲律賓的陸地,直到進入菲律賓後有機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今天開始寒流減弱,氣溫開始明顯回升,尤其小年夜跟除夕(15日)更加明顯,春節連假前期小年夜、除夕除花東地區偶有短暫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第2號的三巴颱風非常接進菲律賓陸地,未來持續朝偏西方移動,不過三巴颱風環境條件不佳,再加上非常靠近陸地,未來增強空間非常有限。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初一(16日)微弱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將轉為有短暫小雨的現象,初三初四天氣繼續回暖,南部地區受南方水氣的影響,有短暫下雨的現象。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亦提醒,年假之後半段離現在接近1個星期,預報的不確定性較高,請有需要的朋友注意後續發布的氣象預報資訊。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指出,今天開始寒流減弱,氣溫開始明顯回升。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