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件登山客闖入山地管制區,而遭林務局以國安法移送並判決有罪的案件,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13)日表示,目前阻擋登山客進入管制山區,唯一的法源就是國安法,實在很荒唐,國安法本是為了管制匪諜,結果卻現在拿來管制登山客,完全不合時宜,因此要求林務局檢討山地管制區範圍。

陳情人阿巫楂‧戈馬杜安在記者會上指出,2017年年底他跟山友去爬花蓮六順山,沒想到卻被林務局開勸離單,接著被分局送辦。他說,自己跟山友們只是熱愛登山的善良百姓,為何會被當成匪諜?

黃國書指出,國安法前身是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入山管制原意是考量治安及國防,實際上是管理原住民部落,在解嚴後也並未修正。而近年來政府推動生態旅遊,但林務局反其道而行,且依據國安法施行細則32之1,要進出山地管制區,原民只需要身份驗證而已,非國安法主管機關的林務局卻以國安法將原住民身分的登山客列入被告

林務局科長吳學平則表示,林務局當下是以國安法舉發,並通知分局柔性勸導,由警政單位移送,林務局尊重後續法院判決,也從去年底開始就不再開勸導單。

黃國書說,以六順山這個地區來看,居民要登山根本申請無門。另外,黃國書也質疑,許多熱門登山路線其實也是管制區,為何那些地區沒有查辦?

黃國昌批評,現在管制登山客唯一的法源就是國安法,非常荒唐,因為國安法是為了管制匪諜,結果現在拿來管制登山客,完全不合時宜。黃國書表示,希望林務局就個案檢討,制定合宜的山林保育規範,讓人民有登山權利,也讓山林保育合理管治,也希望可以再推動修法,修正國安法規範山地管制區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