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華航空服傳出有組員替走私黃金集團走私黃金賺外快,在執行飛日本大阪任務時,夾藏6公斤黃金條想闖日本,卻遭日本海關查獲,在留置罰款後今 (12) 日下午回到桃園機場,對此,華航表示,在第一時間接獲日本方面通報後,已先行調整該名空服員後續任務派遣並全力配合日本海關偵辦,並靜待日本司法調查,若該員違法屬實,任何違法違紀案件,絕對依公司規定嚴辦。

這名空服組員在10日執行華航158次班機任務時,持劉姓旅客的存關單提領六塊黃金,總價值約有台幣750萬元,然後按照走私集團的文宣所寫,將黃金塞進隨身行李箱夾層,但進到日本仍然遭日本海關查獲,當場扣留調查罰款,直到今天中午,該名空服員才搭機返回台灣桃園機場。

據了解,走私黃金集團鎖定航空公司組員,用社群軟體發送宣傳文宣,上頭寫著要空服員幫忙攜帶黃金出境,每條黃金大小,長12公分、寬5公分、高1公分的黃金,重量是1公斤,每運送一條可得到酬勞新台幣5500元,若一次走私五、六條,就有台幣三萬左右的報酬,高酬勞的任務,讓這份文宣在組員之間瘋傳好一陣子。

由於在台灣交付的黃金都是在組員通過隨身行李安檢後,由旅客或組員本身,持之前旅客入境海關暫存在桃園機場倉棧的黃金之提領單提領即可,加上文宣表示,進到日本後就不會再被檢查(因為在桃園機場已經檢查過),在風險低高利潤的前提下,就會有機組員冒著被開除的危險替人走私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