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黃仁暐結合成大AIS&D(人工智慧服務與資料中心)的大數據運算,今(12)日正式推出空氣品質預測與時空分析平台QQAQ (QQ Air Quality),提供全台即時空氣品質資訊,還可持續更新未來1到6小時的空氣現況,提供民眾隨時查詢。

「要分析未來空氣汙染的分布狀況十分困難。」黃仁暐指出,空氣汙染的轉移受風向與風速影響甚鉅,因此可利用風向和風速大概推測出PM2.5的分布趨勢,此外尚有地勢走向、地形高低、濕度、溫度等多項因素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黃仁暐表示,受益於電腦運算速度的大幅提升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日益成熟,稱公開發出QQAQ,可重現最相關的細懸浮微粒資料之時空異質性及趨勢性,獲得準確的空氣品質趨勢變化預報。

目前QQAQ可針對未來48小時內全臺各地的PM2.5濃度進行趨勢評估。在未來,1小時的PM2.5濃度平均誤差在5微克/立方公尺(μg/m3)以內,準確率高達83.22%,可協助民眾做好面對空汙危害的防備。

有別於靜態地插旗子無法得知即時變化,QQAQ網站還推出了PM2.5電子布告欄系統,能動態地更新每小時即時資訊和未來6小時的預報,更能貼近民眾的需求!

QQAQ平台的趨勢評估模型目前僅採用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資料,未來將引入更多民間空氣品質資料並優化深度學習模型,以達到更即時與準確的空氣汙染趨勢評估。未來QQAQ還會推出具有空氣品質趨勢評估以及預警功能的APP,讓更多民眾方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