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這次花蓮強震是否是米崙斷層造成,目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還在研究當中,不過今 (12) 日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地調所指出,米崙斷層沿線確實有產生錯動,而且地表破裂大多位於「F0011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內,不過以目前資料還沒有辦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誘發本次地震,真正的原因恐怕要等到3月下旬,完整的地震地質調查報告出爐,才能揭曉。

地調所指出,2月6日晚上11點50分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震央在花蓮東北方立霧溪口的海上。地調所於2月7日即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2月9日進行大地測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依據目前的調查結果,米崙斷層沿線有分布廣泛的地表破裂,部分地點有噴砂現象。這些地表破裂有幾組不同的方位,部分與斷層的走向相關,部分則與斷層沒有明顯相關,初步結果顯示米崙斷層沿線確實有產生錯動。

由於地表破裂大多位於「F0011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內,敏感區寬度約300公尺(地調所網站可以查到105年12月公布的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米崙斷層敏感區沿線為相對軟弱的地質環境,因此部分建築物才有倒塌與傾斜的現象。

不過此次地震由地震資料所計算出來的斷層面解,與米崙斷層的位置與走向並不一致,因此以目前資料還沒有辦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誘發本次地震。

地調所後續會綜合地表破裂分布型態、餘震分布、地震斷層面,以及地表變形測量結果,可以進一步瞭解此次地震與米崙斷層的關係。

目前工作在解算大地測量資料、並統計與分析地表破裂的成因,完整的地震地質調查報告預定在3月下旬完成,對於此次地震地質報告的結果,也將納入未來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的修正,提供國土建設與建築規範的參據。

0206花蓮大震,雲門翠堤大樓倒塌。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