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廣大,為了進軍中國,近日蘋果將旗下雲端服務「iCloud」營運權交給具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藉此全力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政策,台灣企業「華碩集團」旗下的雲端服務也漸漸遭受到法令的限制,中國要求存取審查並將資料移轉至中國地區資料庫,對此華碩表示將直接退出,從5月1日停止華碩雲端機房在中國大陸的運作。

華碩的公告表示,為配合中國政府監督管理部門的互聯網存儲治理專項活動,將在5月1日正式停止上海機房服務。若是中國用戶要繼續使用華碩網盤,可以登錄專用網站並選擇重新開通帳戶至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機房使用,言下之意便是要關閉所有對中國的雲端服務,如果用戶要繼續使用的話必須轉移到其他國家地區。

華碩雲端服務總經理吳漢章表示,這是中國法令限制的問題,所以才預告用戶、給用戶半年的時間去進行資料備份以及轉移,如果仍想使用雲端雲端服務也能聯繫客服處理,加上中國雲端服務市場競爭激烈,所以才決定關閉上海資料中心。而先前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Cedric Alviani曾公開呼籲:「iCloud 不再是能安全存放資料的地方」而今華碩宣布退出中國市場也展現出廠商的另外一種選擇。